依托同济大学的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成立于2010年7月。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指导下,基地进一步明确思路、积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大对知识产权人才的培训力度,依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硕士项目和一带一路硕士项目的优秀师资,每年承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方知识产权局培训任务多期,培训学员达1000余人,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济大学非常重视培训基地的工作开展,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开展“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法律培训班”、“五国专利局专利审查员培训班”、“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班”等重要培训项目,并接受广东、福建、山东等省知识产权局委托举办厅局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研修班,受到广泛好评。与此同时,依托基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和国际研讨会,在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十余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在年度考评和总结中连续多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评为“优秀”基地。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由同济大学著名专家学者、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授及具有多年执业经验的知识产权资深专业人士组成师资力量,与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专业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关系。基地目前有专职教师25人,兼职教师22人。大力发展知识产业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努力拓展知识产权培训业务。

同济大学为基地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基地现设有办公室、图书资料室、培训教室等,配备即时视讯设备。同济大学的报告厅、阶梯教室可申请调配使用。同济君禧酒店、上海同济迎宾馆、上海锦江白玉兰宾馆、同济大学干训楼等可接待培训人员就餐和住宿。

基地拥有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培训活动现场和校园公示栏等媒体,着力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宣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