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声策 杜梅 陈强|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适配性与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21

本文刊发在《经济学家》,2023,No.290(02):101-110. 本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竞争互动视角下企业专利诉讼的时间策略选择机理研究”(72072129)、“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重大问题研究课题(GHZX2020SSWSH05);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2120210242)资助成果。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和科技打压升级,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创新是我国的核心对冲手段。伴随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和治理正遭遇更加严峻挑战,我国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提出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中如何优化我国科技创新体系问题越发重要。以新发展格局内涵和实现路径分析为基础,通过经济双循环和科技创新体系的基本逻辑,刻画其理论模型,总结新发展格局下经济体系在供给和需求端的变化以及科技创新体系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面临的关键变化,进而在经济双循环与科技创新体系之间建立适配模型,将经济双循环中的关键变化与科技创新体系联动整合,探究经济双循环中供给和需求端的变化对科技创新体系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新发展格局中科技创新体系潜在风险和机会,提出以创新模式加强国际合作、拓宽获取提出创新问题渠道、提升前沿科学问题解决能力以及调整科技创新体系结构等若干优化建议和对策。

具体而言,文章首先探讨了新发展格局内涵和实现路径,认为新发展格局是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新发展格局既不是固步自封的国内循环,也不是对过去发展战略的全盘否定,而是包容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新发展阶段对以往发展战略的提升和深化。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明确重点路径,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发力,借助改革激发潜力。而不管通过何种途径,科技创新均是新发展格局能否快速形成的关键。

其次,文章通过梳理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双循环和科技创新体系的基本逻辑,刻画其理论模型,具体如图1和图2所示,并进一步总结新发展格局下经济体系在供给和需求端的变化,即在国际供给端,国际生产要素供给受到冲击;消费产品或服务供给并无显著变化。而在国内供给端,存在其他要素受限而产生的影响沿供应链传导风险;消费产品或服务供给变化不显著。在国际需求端,个别国家对我国部分生产要素需求降低,而国际产品和服务需求变化不明显。在国内需求端,我国国内生产要素、消费产品和服务需求加大。同时,剖析科技创新体系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面临的关键变化,即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体系提出问题方面,来自国外需求者、科技创新工作者提出的问题有减少趋势,但来自国内需求者提出的问题有显著增加趋势,但国内科技工作者提出的问题并不一定会明显增加。在解决问题方面,部分国家参与直接解决我国问题的可能会降低,而我国创新问题解决者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也可能无法充分激发和释放。

图1 新发展格局下的经济双循环


图2 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双循环形势


 再次,在新发展格局中经济双循环与科技创新体系之间建立适配模型,具体如图3所示,将经济双循环中的关键变化与科技创新体系联动整合,探究经济双循环中供给和需求端的变化对科技创新体系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即一方面新发展格局下,供给端对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遇和挑战。由于国际高技术生产要素供给不确定性,对国内生产要素供给端提出大量创新问题。同时由于部分高技术生产要素存在使用受限,相关企业面临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解决问题方面,国内生产要素供给端迅速面临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亟待突破,而在国际供给端,国际先进科技力量参与解决我国问题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下,需求对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市场对我国中低技术生产要素的需求受影响并不明显,而国内市场对本土生产要素需求、产品和服务需求会明显增加,产生更多技术创新问题。在解决问题方面,国际需求端参与程度有所下降。而国内需求端扩大,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创新问题解决。

图3 经济双循环与科技双循环的适配模型


最后,针对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科技创新主要面临的潜在机遇和风险,提出优化建议和对策。其中潜在机遇包括疫情的现实背景和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弥补技术差距的机遇。主要潜在风险则包括国际上供求关系的改变对我国科技创新促进减弱风险、补短板力量过度和锻长板力量不足风险、内循环中市场竞争过度风险、以及国际循环高端化转型受阻风险。基于提上机遇和风险,提出相关建议,具体包括:第一,在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体系与经济双循环要有基本认识,即经济双循环主要通过国际国内供需两端的显著变化给科技创新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环节带来机遇和挑战,并针对性优化。第二,新发展格局下不应主动构建科技双循环体系,但应当对科技双循环趋势主动应对,尽力避免科技创新双循环,需要创新模式加强国际合作。第三,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体系中提出问题环节,需拓宽获取提出创新问题的渠道。第四,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体系中解决问题环节,需加快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提升前沿科学问题解决能力。第五,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科技创新体系需要调整结构、完善治理体系、强化自主创新文化支撑。

原文链接: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适配性与路径研究_任声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