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磊 陈强 常旭华 沈天添 | 学术创业对高校教师科研产出的影响效应研究——知识探索的中介作用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30

全文网络首发于2023年1月20日《科学学研究》。

概述:由知识资本向商业化演变的学术创业活动,已逐渐成为高校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第三使命”的关键路径。随着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到学术创业活动中,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此同时,关于学术创业的相关问题日益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学术创业作为连接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桥梁,为学者的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利条件。既有研究表明,学术创业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影响机理并不是简单的一维线性模式。在探讨学术创业对科学研究利弊影响的同时,厘清二者之间影响效应的内在发展机理,是完善高校学术创业治理机制的前提,也是确保学术创业发挥积极效应的关键所在。对此,尽管诸多学者从社会网络、知识探索等视角出发,对学术创业与科研产出的影响效应展开了系统研究,但基于不同国家或地区样本进行的讨论并未形成统一的观点。这表明,作为教师行为的外部引导性情境因素,国家背景、社会环境和高校创业政策的异质性,对教师的学术创业意愿具有重要影响。据统计,我国拥有126.9万高校科研人员,每年投入科研经费约2573.2亿元。作为世界主要科研生产国家之一,基于我国独特的高校政策背景,探讨学术创业与科研产出间的内在动力机制和影响效应,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决策参考价值。

既有研究中,关于高校教师参与学术创业对其科研产出的影响效应受到了学者的广泛关注,相关研究普遍认为学术创业对学者的科研产出具有重要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体现出互利和挤出的双重效应。对学术创业持怀疑态度的观点认为,学术创业挤占了学者原本投入科学研究的时间和精力。由于学术界和产业界激励机制的差异,较高的经济回报会吸引学者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业活动中,从而减少对学术研究的投入。然而,另一部分持支持态度的学者认为,创业为学者提供了更多的外部资源,如新的商业合作网络和基于生产实践的研究需求,使学者的研究注意力转移到面向新的商业化挑战上,从而产生新的知识探索。这种由学术创业引发的知识探索,突破了原本学科领域的界限,为产生更高创新价值的知识重组提供了可能。在此情况下,学者往往沿着技术应用的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来自生产应用的知识和技术需求将有利于产生更高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科学议题,进而反哺学者的科学研究,增加其研究绩效。基于此,本研究构建如下理论模型。

图1 理论模型

本文尝试基于知识探索理论,以上海五所高校的7641名在岗教师为研究对象,搭建了以高校教师科研和创业活动为核心的多元角色画像数据库。考虑不同类型科研活动在知识披露方式和角色认同上的差异,分别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视角展开讨论。参考Hicks和Tingley的中介效应检验程序,构建面板泊松和Tobit回归模型,分析在我国科研情境下学术创业对教师两种类型科研产出的影响效应,并以知识探索为中介探究学术创业效应的内在传导机制。主要研究结论如下:(1)当教师处于创业状态时,学术创业显著促进了其对新的研究领域的知识探索。(2)对于基础研究成果产出,学术创业对论文发表量的促进作用较为有限,知识探索在其中并未发挥中介作用,而是直接作用于论文成果数量的增加;在对论文影响力的影响关系中,学术创业表现出明显的正向作用,并且这种积极影响正是通过由创业引发的知识探索传导的,知识探索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3)对于应用研究成果产出,知识探索对专利申请量和专利质量水平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传导了学术创业对专利申请量的积极效应,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

鉴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创新范式、知识披露优先权、对累积性知识依赖度和教师角色认同等方面的异质性,学术创业和知识探索对这两种类型的科研产出带来的影响效应也表现出明显差异。对于创业型教师而言,无论是基础研究的影响力,还是应用研究的技术创新程度,学术创业的效应机制总是积极的。实证结果表明,这种影响效应正是通过知识探索传导的。基于此可以合理推断,学术创业加强了产学合作与领域知识重组,在促进教师科研产出的创新价值上发挥了重要的正向作用。与此同时,创业活动对教师投入基础研究的时间和精力存在一定的挤占效应,但这种影响仅体现在论文发表量上,发明专利作为衍生企业创新的技术来源,受到的来自学术创业的影响依旧是正向的。此外,作为学术创业唯一可能的代价,教师应谨慎权衡研究质量的提升和研究数量降低的综合效益。

基于以上结论和分析,本文得出以下管理启示:首先,教师应充分考虑学术创业的管理挑战和自身创业效能,权衡创业活动对科学研究的双重效应,避免挤占效应的负面影响。其次,高校应充分认识学术创业等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利弊影响,权衡自身科研教学任务与服务经济社会的“第三使命”之间的关系。最后,高校应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适度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教师参与学术创业活动。进一步完善教师学术创业的相关政策,建立更加灵活的多目标导向绩效考评制度,拓展科研人员流动机制,破除教师参与学术创业的制度壁垒。


原文链接:学术创业对高校教师科研产出...研究——知识探索的中介作用_.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