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2022 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2558

一、学院简介

2016年11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下简称“国知院”)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由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成立,是我国首批拥有独立建制和较大规模的国际知识产权教学和科研平台。目前,国知院开设有法学硕士(授予法学学位)、知识产权硕士(授予管理学学位)、知识产权博士(授予管理学学位)等,其中,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是WIPO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硕士学历项目,国知院还承担了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委托的“一带一路”中国政府知识产权奖学金硕士项目。国知院携手知识产权领域国际顶尖师资,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智库平台。学院拥有国际化的教学团队,采取国际化教学模式,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同堂授课,共同研讨,让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教育。国知院对标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模式,围绕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建设,整合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设计学等学科相关研究力量,聚焦新科技革命背景下核心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支撑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和人才支撑。

本次暑期学校旨在以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为特色,增进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与青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各高校优秀在校大学生对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和国际项目的了解,加强同济大学与各高校之间的合作与协同。


二、招收对象

(1)国内知名高校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达到或接近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

(3)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英语水平良好,同时掌握一定水平德语或意大利语的申请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6)鼓励生命科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物理科学等跨学科优秀学生报名本次暑期学校。


三、招生专业

专业学科门类学位类型
法学法学学术型学位
知识产权管理学学术型学位


四、申请时间、方式

1. 申请时间:即日—6月22日17:00。

2. 需提供材料:

(1)《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附件1);

(2)本科期间成绩单(由教务处或学院盖章)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

(3)外语水平证明扫描件(如: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4)拟攻读学位学科相关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信2份;

(5)其他材料(如:能体现个人学术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3. 申请方式:

(1)提交上述申请材料的电子版,电子版材料需整理后压缩打包;压缩包和邮件均以【暑期学校报名+姓名】命名,发送到邮箱yuxiaoqi@tongji.edu.cn;

(2)申请者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https://www.wjx.cn/vj/rWEcCoq.aspx

说明:需同时完成上述两项(发送电子版材料压缩包+填写问卷)方为申请成功。

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2日17:00,逾期不再接受报名。


五、活动内容

7月5日 报到、WIPO-同济国际论坛观摩;

7月6日 开营仪式、国际学生汇报观摩、学长学姐见面会;

7月7日 学术讲座;

7月8日 面试、闭营仪式;

(此安排为初步计划,可能会有适当调整)

地点:腾讯会议、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0楼


六、信息公开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对报名者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根据学生的教育背景、科研成果外语水平以及本科在校期间表现等各方面素质进行综合考评,确定入选名单。

7月1日前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网站公布入选学员名单。本年度招收不超过50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选拔不超过40名优秀学员。

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优秀学员名单(包括姓名、本科学校及专业、材料总评分、活动期间考核评分、最终分数等)。


七、优秀学员政策

1.优秀学员评选办法

我院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遵守同济大学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严格的优秀学员评选程序和评选标准,成立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师专家组成的评优小组,评优小组集体打分(满分350分,包括申请材料分和学术能力分),评选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评选内容及标准如下:

(1)专业知识运用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250分计,包括专业基础能力、培养潜力、分析和语言能力、综合素质、本科成绩及科研业绩等;

(2)外语运用能力:外语运用能力100分计,包括对外语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听力与口头表达部分。

2. 关于优秀学员政策的说明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为本期暑期学校的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同时享受如下优惠政策:优秀学员获得母校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并申请我院为攻读研究生单位的,暑期学校考核成绩视作推免阶段复试成绩,学院将根据接收规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额满为止。

对未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学员,参加2023年的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并以第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初试成绩达到2023年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分数线(本学科所在门类)复试分数线,可获得复试资格。

如教育部2023年招收推免生的办法有所调整,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

电话:19821813308

学院网站:https://sicip.tongji.edu.cn/

同济研招网暑期学校通知页:https://yz.tongji.edu.cn/info/1010/2758.htm


附件1: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