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涛教授在国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131

2022年4月22日晚,应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董涛教授做了题为“创新自由与发现的艺术——知识产权法与知识产权方法”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及校内外听众共一百余人在线参加,讲座由我院宋晓亭教授主持。

董涛教授首先指出,知识产权法一方面服务于特定的社会目的,受社会目的的外在限制;另一方面,其作为法规范的一种,也应满足其作为法规范的内在需求。因此,知识产权法研究必须进行方法论的总结。董涛教授从制度的建构、研究、适用出发对代表性的知识产权方法论进行体系划分,并根据知识产权法自身发展中形成的方法、从一般法的研究中针对知识产权法特殊性调整的研究方法和适应时代诉求的方法对上述体系划分进行更进一步的划分。接下来,董涛教授以建构思维方法、学理研究方法和权利判定方法为主题,就知识产权方法的体系化构建进行展开并通过举例加以说明。最后,董涛教授就法律与政策间的关系、知识产权制度与创新发展、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知识产权法与科技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学院师生进行交流,并强调了知识产权体系化对同学们进行学习、研究的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董涛教授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老师、同学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对于探索知识产权法方法论和前沿研究有着较为深刻的启发。

董涛,法学博士,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学教授,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委员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管理世界》等杂志发表论文四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