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灿教授在国知院讲授知识产权管理学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74

2022年4月14日晚,应我院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黄灿讲授主讲了“国知院讲堂”第七十三期——“知识产权管理学研究方法”专题讲座。我院师生及校内外听众共二百余人在线参加。

黄灿教授基于经济学、管理学、法经济学、金融学等领域知识产权相关高被引论文的主题分析,梳理了知识产权管理学研究的脉络和主流方法。黄灿教授介绍了Ziedonis(2008)对早期知识产权的管理学研究的主题划分:即“以专利数据跟踪创新活动”,“作为战略资产的知识产权”,“作为政策杠杆的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他指出新近的知识产权管理学研究可以分为“无形资产与创新”、“战略联盟、网络和创新”、“作为创新测度的专利”、“知识产权管理和创新”与“高校技术转移”五大主题,并强调当前知识产权的管理学研究对因果关系和方法的严谨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我院师生与黄灿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黄老师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提出,“标准必要专利”、“数字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治理”等主题是非常有潜力的研究方向,并认为包括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学术理论对于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形成战略思维,在未来工作和实践中提升决策能力具有重要价值。

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建伟副教授主持。我院毛昊教授、朱雪忠教授、任声策教授、刘夏助理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明弢助理教授等参与了讨论。

黄灿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知识产权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黄灿教授在知识产权与创新管理领域的有众多有影响的论文,发表在包括《Research Policy》在内的国际顶级期刊上。他也是创新管理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期刊之一的 《Technovation》(SSCI索引)的副主编、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会刊《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SSCI索引)的副主编和其它几本学术期刊的编委。黄灿教授与我院多位老师已开展多项合作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