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讲堂 | 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趋势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213

2023年10月12日,香港大学法学院李亚虹副教授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趋势与挑战”院级高等讲堂,讲座由学院华劼副教授主持。李亚虹副教授于美国萨福克大学获得法律博士(JD)、斯坦福大学获得法学科学博士(JSD)。

李亚虹副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的四个趋势与挑战:(1)世界范围内国际知识产权体系失和,我国需要发挥在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引领作用;(2)全球面临紧迫的知识产权难题及新型合作模式,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技术研发、数字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公共健康与后疫情时代药品专利开放;(3)人工智能技术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新挑战;(4)知识产权保护扩张与获取开放文化之间的冲突。

讲座问答环节,同学们就我国企业如何利用专利制度应对美国施加的压力、人工智能生成物可版权性和权利归属、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发展后续趋势和建议模式、申请境外大学项目需注意事项等问题与李老师展开讨论和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技术发展与国际知识产权制度演进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