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德教授在国知院讲授知识产权法学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263

2022年3月28日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授李明德先生主讲“国知院讲堂”第七十一期,以“知识产权法学方法论”为题作精彩讲座。我院师生及校内外听众共一百六十余人在线参加,讲座由我院许春明教授主持。

李明德教授首先指出,知识产权是一门综合性学问,可以从法学、技术、管理、经济、哲学等多维度展开。就知识产权法学研究而言,在比较国内不同研究进路的基础上,李明德教授强调以法律规则为重点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李明德深刻阐释方法论在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并着重就逻辑分析、案例分析和比较研究三种基础性研究方法展开介绍。就逻辑分析方法,应当注意“人类智力活动成果”这一起点,重视逻辑推理。就案例分析方法,李明德教授类比歌德的名言指出,“法律条文是灰色的,只有案例才赋予相关法律规定以生命”,形象地说明案例研究的重要性。就比较研究方法,李明德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心路,阐释了如何通过全面和深入的比较研究,在知识产权学术和实践中融贯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在具体讲解中,李明德教授横跨版权、专利、商标、反不正当竞争等多个领域,视野广博、阐释精微,充分体现了一位知识产权学术大家的深厚功底和对知识产权后学的殷切期待。我院师生与李明德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得到与会听众一致好评。

李明德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是我国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完成美国、欧盟、日本知识产权法系统著作的学者,其对知识产权法学方法论的阐释既是理论的总结,更是实践的结晶。李明德教授长期关注和支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发展,担任我院兼职教授,为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委托同济大学的“中国政府知识产权奖学金硕士项目”讲授全英文知识产权课程,其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严谨的风范得到中外同学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