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2023级中外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次数:30

2023年9月12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开班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盛莉、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学术与管理项目执行主管Martha Chikowore、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WIPO中国办事处米婧、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明德教授和学院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学院首批知识产权一级交叉学科10名博士生,45名硕士生和来自南非、塔吉克斯坦、柬埔寨、格鲁吉亚等14个国家的17名国际学生入学。开学典礼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于馨淼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盛莉副司长指出,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设立项目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相关共建国家一道,推动将“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变为行动,取得显著成果。在场的同学们选择了一所具有很强综合实力的学院和一个具有光明前景的专业。希望大家在同济大学的学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开展交流,不断取得进步。期待各位能够成长为推动本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新生代力量,成为中国与各国交流往来的友好使者。

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热烈欢迎参加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的新学员。世界知识长期组织致力于支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创新和创造,提供知识产权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WIPO学院将为同学们提供优秀的师资和专业的课程培训,让同学们收获最好的知识,燃起创新创意的火苗。希望同学们面对挑战充满信心,为寻找解决方案,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共同努力。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余晨副局长向新同学表示真诚的祝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聚焦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对标国际一流水准,不断提升国际化能力,致力于建设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国际著名高校院所开展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院求学的时光,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最前沿,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积极参与WIPO框架下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排头兵,推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先行者。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指出,同济大学积极响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学院集聚了多位国际国内顶尖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为世界培养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希望同学们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攀登者、奋斗者;坚守理想,志存高远;仰望星空、胸怀天下;格物穷理、勇于创新;开启精彩的同济求学时光,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并在今后为各自国家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为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做出应有贡献。

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中心副主任、学院教师代表Peter Ganea博士介绍了自己与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渊源,非常高兴能够成为学院的一员。他本学期参与到WIPO项目的课程授课,希望和同学们在课程中多多交流,互相学习。此外,他承担学院的国际化研究和交流工作,期待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院的交流活动中,从而提升科研和交流能力。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学生代表王婷媗、Tamar Kapanadze以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学生代表Nursima Buyuk、博士新生代表唐雨汉代表全体新生发表了入学感想。新生表示,非常珍惜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求学的机会,希望能够在导师和学院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高水平国际化平台和丰富的资源,以决心、毅力和共同协作的精神,探索未来知识产权的发展,为促进经济增长、创新突破以及社会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