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153

近日,根据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下达的通知,由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我院朱雪忠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以85.67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以科技部现代服务业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为组长的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并建议“加强项目成果在典型应用场景下的推广”。

“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项目是“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的首批立项项目,于2018年2月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下发立项批复,下设“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育成与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研究”“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服务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集成系统研发与应用”4个课题,分别由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承担。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发展中心、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保定市大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共18家单位参与了项目联合攻关。该项目涉及信息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知识产权等多学科内容;总经费226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947万元,自筹经费1315万元。

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和服务数据资源交易面临确权难、计量难、评估定价难、侵权追踪难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该项目围绕产权交易价值链的主要环节,聚焦产权交易服务供给和交易智能化,形成了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核心技术体系、数据资源资产管理与交易服务技术支撑体系,通过首创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集成系统应用,提高了产权交易效率和效益,降低了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该项目研发形成创新性理论、方法及系统集成应用解决方案16项、技术集成工具软件构件29项,制定并发布行业或企业标准13 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47 篇,申请发明专利和登记软件著作权55项,取得成果转移转化21项,在中国技术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贵州电网公司5家单位开展了实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