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 年度考核中再次被评为优秀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305

近日,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交流会在厦门大学举行。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对7个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进行了2020年年度考核,依托于同济大学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获得优秀等级。同时,我校研究基地顺利通过2018-2020年度基地建设三年评估。

2018-2020年,我校基地共承接7项专题研究课题,其中3项获评优秀结项,刊发《信息速递》26期,承担应急性研究任务4项。2019年,研究基地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起草研究工作,并承担了《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经验和国际趋势研究》、《知识产权基础保障研究》两项专题研究工作。上述两项专题研究均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研究资料详实、论证充分,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前瞻性,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专题研究也是研究基地人员参与2008年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之后,再一次承担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工作任务。

为了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暨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托于知识产权研究力量雄厚的高校等,先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航天科工集团、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研究基地主要任务是整合全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优势资源,开展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动态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实。研究基地每年进行考核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承担的专项研究任务、应急性研究任务、《信息速递》刊发情况、研究成果获领导批示及应用情况等。

依托于我校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设立于2011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本次交流会议上,经过汇报、答辩和严格的评审,我校基地在2020年度的专家评审中获得优秀等级。这是我校基地继2015年-2018年连续4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优秀基地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下一步,我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将进一步发挥同济大学国际化办学和和对德(欧)交往优势,努力增强国际化意识、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加大全球关注的知识产权议题的研究,积极将创新性观点传递出去,力争将研究基地打造成知识产权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