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主办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634

5月27日,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专委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通过视频致辞,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主持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司长王岚涛以及全国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专家代表参加研讨会。

方守恩代表同济大学向各位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同济大学与兄弟高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谋划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措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基础,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方守恩介绍了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历史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情况,以及同济大学支持知识产权交叉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致辞


廖涛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多次就知识产权工作做出重要指示。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多年来,同济大学等高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作出了重要努力和探索,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廖涛强调,学科专业建设是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紧缺人才培养的客观需求,是完善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拼图,是对知识产权教育资源的全面提升。希望各高校能够牢牢把握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培养紧缺人才的目标,抓住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的重要机遇,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致辞


芮文彪表示,知识产权人才是促进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基础。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设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推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首个知识产权高端人才项目落户上海,并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人才评价和培养体系,努力为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和集聚创造环境、搭建平台。他指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新路,为上海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国际学院进一步携手相关高校,充分发挥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联盟作用,聚焦高质量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凝聚更广泛共识,形成更强大合力,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致辞


吴汉东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意义深远。从新阶段出发,中国的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经进入到一个特殊、关键、重要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谈到,应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应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从新理念出发,探讨知识产权学科属性,强调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应该秉持新文科理念,知识产权不仅涉及法学,还事关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科学和技术科学,具有典型的融通性学科基本属性。在中国新发展格局下,期待这次会议能够促进高校之间建立稳定有效的联系机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专委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视频致辞


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同济大学合影留念


会议倡议,建立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与会高校作为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合作备忘录》。


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合作备忘录》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对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各位领导和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成员单位各位专家的参会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倡议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联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凝聚共识、同舟共济,通过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积极努力,推动我国知识产权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实质性地迈上新的台阶。在接下来的交流发言和自由研讨环节,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先后介绍了各自所在单位的发展经验,并就新发展阶段如何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充分交流意见。交流发言环节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亭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亭主持会议交流发言环节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向同济大学同仁对上海会议成功举办所作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同济大学与各高校知识产权联盟成员共同组建秘书处,合力推动联盟工作务实开展,在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宋伟教授结合中科大的经验,认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应当与其他学科特别是前沿技术紧密渗融合,主张有自主权限高校率先推进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推动学科建设。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朱方伟认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离不开一流的师资保障,应当考虑通过教育部新设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有自主权限高校率先增设一级学科等方式推进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应当打破边界、多学科并举,探索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案例库建设。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陶鑫良教授回顾了我国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他介绍了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经验,认为应当面向产业实践,培养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知识产权博士学位和本科建设对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应当从一级学科特别是博士点建设、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等方向,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完善。

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认为,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应当突破传统法学,属于交叉学科体系。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应当注重复合型、国际化、高层次。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介绍了学院在培养交叉型、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方面的经验。他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和新发展格局的理念,解释了培养复合型、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的重要性,主张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改革试点。

自由研讨环节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主持。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李明德研究员指出,学科建设是学界近期工作的龙头,知识产权学科的未来发展,应当独立于传统法学,避免对标法学指标给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造成制约。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指出,缺少一级学科给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造成了很大障碍。例如,博士论文写作与评阅中,标准很难对应统一。对于知识产权学科发展应持开放眼光,合作建设知识产权学术共同体。

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王岩教授高度认可同济大学组织本次研讨会和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积极努力,建议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联盟的基础上,紧密合作,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共同体建设与发声。

天津大学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俊艳认为,新文科建设中应当注重战略思维,培养知识产权领域一流人才,同时应当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充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交叉学科、教育评价改革等契机,依托高校自身特色和优势,通过自主设置知识产权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加强学科建设,更好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何炼红教授认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十分必要。她从学科定位与体系框架、多主体多平台协同育人模式、立足自身特色和产业优势等方面阐释了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建议。

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忠法教授结合国际竞争形势,从必要性与可行性阐释了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的建设问题,认为可以借鉴交叉学科门类下已经新设一级学科的经验,推动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教授表达了对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的认同,并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生就业等方面分析了可能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戚湧教授认为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应当加强顶层设计,注重问题导向,并通过多种途径更多发出联盟成员和知识产权专家学者的声音,在联盟框架下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好。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丛立先教授建议通过知识产权期刊建设等方式,为知识产权研究成果的发表和交流提供平台,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分享了对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看法。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孙玉涛教授认为,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离不开相应的学会、期刊、教材等基本建设,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联盟秘书处应当发挥推动作用,推进案例研究、教材编写等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务委员胡海洋教授认为,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应当注重相应学术人才培养,建设完善的教学体系。

重庆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苏平教授、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何培育教授分别从学科方向、人才梯队、研究项目、学科内涵、研究方法等角度,分享了对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看法。何培育认为,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的体系建设方案可以从知识产权理论、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四个方面构建学科知识体系,逐步凝练符合各校特点的二级学科方向。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毛昊教授认为,知识产权学科定位已经基本明确,应处理好新兴交叉学科和传统学科的关系,率先通过拥有自主建设权限高校设置一级学科等方式加速学科建设进程。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联盟的成立是起点,年轻学者可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与前辈们一道,组织筹划更高层次论坛,从学科规划、标准规范、通用教材等方面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认为,与会专家对知识产权学科的定位达成高度共识,而对于具体路径,独立的一级学科建设是可取选择。知识产权共同体应当充分借力,更好地传递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声音。

最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亭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向各位专家克服大雨天气困难参加会议,以及学院会议筹备成员的工作表达感谢,期待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联盟成员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本次研讨会由同济大学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十六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就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达成四点重要共识:第一,加强新文科建设,要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第二,知识产权具备交叉学科属性,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社会基础。规划中的知识产权一级学科隶属交叉学科门类,是对传统学科的补充。应当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推动部分拥有自主学科设置权限高校实施改革试点,积极争取将“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纳入国务院学位办学科目录。第三,知识产权学科联盟将完善治理结构、组建秘书处,定期举办知识产权学科会议,规划顶层设计、确立标准规范、完善理论基础、编写通用教材、制定培养计划,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实现内涵发展。第四,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接受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政府工作部门指导,加强与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专委会合作,探索建立学科改革发展路径。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和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强国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