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代表团访问欧洲多所知识产权院校
发布时间:2023-08-04        浏览次数:10

为推进中欧知识产权交流,拓展国际知识产权合作,2023年7月13日至21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代表团访问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多所院校,围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事宜进行交流。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单晓光教授、中心研究员王玉凯助理教授及学院办公室主任杨新参与访问。

7月17日,代表团首先访问意大利巴勒莫大学,与该校法学院院长Armando Plaia教授和经济法研究部门和国际合作负责人等进行交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意知识产权交流合作、中欧知识产权合作对话等进行深入探讨。巴勒莫大学是意大利南部重要学府,该校法学研究和教育有着悠久历史,在意大利知识产权领域也有着积极参与和广泛影响。

代表团与巴勒莫大学法学院负责人会谈

Armando Plaia院长向代表团赠送该院史料集

7月19日,代表团访问了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该校Magister Lvcentinvs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负责人Pilar Montero教授,以及Pilar Íñiguez教授和部分研究人员参与座谈。国知院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学院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WIPO-同济知识产权硕士项目的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师生交流、项目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阿利坎特是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所在地,阿利坎特大学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在西班牙处于领先水平,其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也有着广泛影响和丰富经验。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拓展学院与西班牙知识产权机构的交流合作。

代表团与阿利坎特大学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负责人会谈

代表团参观阿利坎特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7月21日,代表团访问德国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拜访该所前任所长暨同济大学名誉教授Joseph Straus先生,就我院与德国知识产权学界特别是马普所的合作方向与议题与Joseph Straus教授进行深入交流。Joseph Straus教授在欧洲乃至全球知识产权同仁中享有崇高声望,对中德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特别是同济知识产权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多次来我院进行访问和教学。代表团还受学院委托邀请Joseph Straus教授适时再度访问同济。

此外,代表团还于7月14日至15日参加了在意大利都灵大学举办的WIPO知识产权国际教育联盟(WINIPE)大会。本次访问与欧洲多所知名知识产权院校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推进我院知识产权国际化工作、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访问成果,扎实推进国际一流知识产权学院和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