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皮勇教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1-05-02        浏览次数:481

2021年4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下简称国知院)再传佳绩。特聘教授皮勇申报的“新发展理念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我国网络安全的刑法保障体系研究”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皮勇教授长期从事刑法与网络安全相关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此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将持续加强在我院知识产权交叉学科的科研实力。

国知院自2016年11月建院以来,科研成绩斐然,已累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分别是朱雪忠教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2&ZD073)“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国家知识产权政策体系研究”(免于鉴定结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ZDA102)“国家重大科技产业项目知识产权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研究”,单晓光教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140)“基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强国战略路径研究”,宋晓亭教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6ZDA236)“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分别是单晓光教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4AZD105)“3D 打印产业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皮勇教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1AZD082)“新发展理念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我国网络安全的刑法保障体系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朱雪忠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B1401100)“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12项(在研4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青年项目6项(在研4项),其余国家级项目3项。全院拥有在研国家级项目的师资占比为60%,年度人均科研经费为13万,在同济文科居于前列。

国知院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现已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科研实力最强的知识产权学院之一。未来,国知院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建设,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国家战略,向“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平台、一流的知识产权科学研究平台、一流的知识产权决策咨询平台”坚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