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声策 胡尚文| 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生态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11

中小企业历来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创新的排头兵,其灵活性适合将各种来源的创意不断推向市场。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就是“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共筑自立自强的创新链、产业链。

我们面对一个空前广阔的时代,经济增长、技术进步、制度创新叠加起改变历史的力量。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全链条拥有更好的发展机遇。一是创造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机遇。我国正加大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补齐技术短板,同时还在不断加强科技长板的锻造,这些长期战略行动将极大促进企业形成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二是知识产权运用机遇。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进一步畅通,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投资的持续支持,新技术的知识产权将得到加速运用。另外,不断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努力也将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切实的机会和收益。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机遇。近年来,我国各有关部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营商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

机遇不仅是“机”更是“遇”,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负时代的馈赠。中小企业要抓住知识产权发展机遇,首先需要提升企业家的知识产权认知水平。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是一个系统问题,企业家的知识产权认知水平决定了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的发展。知识产权内容广,企业家看待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问题时要有全局的视野和格局。企业家要基于过程链看待知识产权,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要以从创新中获益的视角系统看待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管理问题,逐步将知识产权从投入变为收益;要从自我保护和避免侵权两个方面完善知识产权业务,在市场竞争中逐渐筑牢知识产权的护城河。

追根溯源,提升企业家知识产权认知水平关键在于不断完善市场竞争生态。市场生态的核心是市场主体及其互动,以及互动中形成的规范和规则。竞争生态的健康状况,体现在企业市场竞争导、公平竞争环境、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竞争生态,拥有高质量知识产权的企业将会享受到知识产权带来的利益,在大浪淘沙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企业家也会进一步认识到知识产权在企业立身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营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生态,政府、企业和服务机构等要形成合力。对于政府部门,应不断完善市场竞争生态,理顺知识产权创造与创新的关系,让真正创新的企业获取真收益;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搭建,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知识产权能力发展成本,促进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自身则应加强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转化,提升技术实力,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储备,提升形成高价值知识产权的能力;要形成灵活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将知识产权转化为切实的收益和优势竞争地位;要善于运用内部外部资源提升知识产权能力。对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应设计适合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特征的服务模式,帮助中小企业对接技术、资金、知识产权全流程服务等资源,提升其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转自:文汇APP

责任编辑:杨逸淇

作者:任声策,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教授

   胡尚文,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研究生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ren/20210427/402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