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肖兴威一行调研同济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10        浏览次数:446

2021年4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肖兴威,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李昶,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主持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人才处处长伊直等一行六人到访同济大学,调研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听取同济大学对“十四五”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等的意见建议,并与我校雷星辉副校长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在沪委员、专家学者举行座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副书记林旻、副院长于馨淼、教授委员会主席毛昊、教授许春明等参加调研座谈。

雷星晖对肖兴威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重点介绍了同济大学参与上海市十四五规划调研建议情况,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调研的务实作风表示高度认同。雷星晖表示,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如既往的指导,并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单晓光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咨询委员会委员,在随后发言中重点汇报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发展实践。学院以知识产权学科综合化为优势、国际化为特色,不断完善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始终保持了对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和强国战略等重大议题关注。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需求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学院将进一步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学科与教学体系改革,推动知识产权实验室建设,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和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贡献力量。

肖兴威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委托,开展此次调研考察,充分表达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的高度重视。肖兴威主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围绕新时期更好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系列重要战略部署。202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专题研究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此次调研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工作举措。

肖兴威指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作为上海市乃至国家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促进国家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和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肖兴威还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知识产权智库研究机构如何更好强化理论研究、建言国家战略决策、传递中国智慧等提出要求。肖兴威表示,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发展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充分肯定,希望同济大学能够肩负起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使命重担,策马扬鞭、奋发进取,不断取得更大进步。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将继续重点关注、支持同济大学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