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开展《开放创新与知识产权》《境外学习与研究分享》《“架构”如何成为网络法的核心概念》三场院级高等讲堂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465

2021年4月6日,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李亚虹副教授于线上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及校外听众讲授《开放创新与知识产权》《境外学习与研究分享》。李亚虹老师于美国萨福克大学获得法律博士(JD)、斯坦福大学获得法学科学博士(JSD),现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科技与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主任。

讲座《开放创新与知识产权》在介绍开放创新概念、利弊和模式的基础上,围绕与开放创新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展开,主要包括专属许可,公共许可,开放许可,开放数据中的技术措施、反不正当竞争等问题。讲座《境外学习与研究分享》中,李亚虹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对欧美及中国香港地区的JD、LLM、SJD、PhD项目逐一介绍,为同学们选择留学项目和学校提供中肯的建议。

讲座问答环节,同学们就中小企业如何进行开放创新、留学申请条件、留学后工作选择等问题与李老师展开讨论和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开放创新的理解。讲座由学院华劼副教授主持。


2021年4月7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副院长胡凌于同济大学衷和楼1004教室从线下和线上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及校外听众讲授《“架构”如何成为网络法的核心概念》。胡凌老师于香港大学获得法学博士,现任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副会长。

讲座《“架构”如何成为网络法的核心概念》以政治经济学层面网络带来的新旧经济利益冲突为基础,从微观宏观维度剖析赛博空间“架构”的本质及延展,最终回应“架构”如何要求法律进行系统调整这一问题,系统调整可从财产权、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劳动法、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不同角度着手进行。讲座问答环节,同学们就算法、人工智能、部门法边界等问题与胡凌老师展开讨论。

讲座结束后,胡凌老师参加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生沙龙,并以《网络法论文的选题、写作和发表》为题和博士生、硕士生同学展开互动,就论文研究方法、论文的研究和写作、研究书籍的选择和阅读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讲座和沙龙由学院华劼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