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专业选修课程《知识产权与生物医药》
发布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763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面向同济大学本科生开设微专业选修课程《知识产权与生物医药》,欢迎同学们选修。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通过与医学、生命科学、化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来促进医药知识产权的发展,为国家、社会和人类造福。该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范围包括生物医药领域的法律与知识产权政策问题、公共健康、创新与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传统医药和传统知识法律保护问题研究、医学科技发展中的法律问题研究等。


(一)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任务

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是生物技术和现代生物医药公司竞争优势的基础。本课程详细介绍了生物医药技术、医药企业及行业存在的知识产权问题,结合相关实践经验,让学生从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全面掌握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知识。


(二)课程教学的目标

通过对生物医药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专利法律制度的基本理论,认知生物技术、中医药、药品面临的主要知识产权问题,了解各国对生物医药专利审查的基本要求和特点,熟悉各国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实践。本课程将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生物医药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性应用,为日后从事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教学内容

1. 胚胎干细胞专利问题

2. 基因专利问题

3. 转基因植物知识产权问题

4. 基因编辑专利问题

5. 合成生物学知识产权问题

6. 中医药知识产权问题

7. 人工智能在医药行业运用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8. 打击假劣药物与知识产权

9. 知识产权政策在医药行业中的运用

10. 药品专利特点

12. 药品专利侵权案例分析

13. 植物新品种保护

14. 药品知识产权与医药可及性


(四)考核办法

1.本课程为必修课,考试方式为论文考查。

2.考试总成绩=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其中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


(五)推荐教材或讲义及主要参考书

1.张清奎著:《医药及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战略实务》,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第1版。

2.崔国斌著:《基因技术的专利保护与利益共享》,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第2版。

3. 宋晓亭著:《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年,第1版。

4. 曹丽荣著:《上海生物医药专利资源及其优化配置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第1版。

5. 刘长秋、刘迎霜著:《基因技术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5年。

6. 刘银良著:《生物技术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7. Aurora Plomer and Paul Torremans: Embryonic Stem Cell Patents: European Patent Law and Eth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六)课程师资

宋晓亭,男,清华大学法学学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硕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从事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现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同济大学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法律保护重点研究室主任。曾在美国孟菲斯大学法学院、德国洪堡大学法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公共卫生与生命法研究会副会长。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项目十余项,著有《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指南》、《中医药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等学术著作,副主编《医疗告知与维权指南—知情同意权理论与实践》。发表《医疗过失行为论》、《对传统知识赋权的法理分析及其权利特征的探讨》、《药品数据保护对我国医药企业的影响》等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曹丽荣,女,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博士学位,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法学会公共卫生与生命法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专利法、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等;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曾主持上海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研究项目,第47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 

蒋莉,女,博士,北京科技大学生物技术理学学士,山东大学法律硕士,英国Bangor University获得法学博士学位,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法学博士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专利法、生物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公开发表有关胚胎干细胞专利保护、基因编辑法律问题等论文20多篇,出版著作《Regulating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 in China- A Comparative Study on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Patentability and Morality in US and EU》;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部委项目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