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讲话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次数:176

2021年2月3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讲话座谈会,并就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进行专题研讨。

2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用“五个关系”深刻阐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用“两个转变”科学界定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所处的历史方位,从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法治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保护、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等六个方面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科学指南。

座谈会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亭教授主持,院长单晓光教授结合参与中欧创新合作对话、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经验,就我国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会学者围绕我国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统一布局、与国际组织的深入合作、国际组织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积极加入相关条约、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更好地参与国际交流对话,以及学院如何更好地服务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是我国唯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合办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的机构,并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委托同济大学的中国政府知识产权奖学金硕士项目(“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聘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任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先生为名誉院长,积极助力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决策咨询、科学研究、对外合作、国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未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也将再接再厉、群策群力,积极贡献同济智慧。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于馨淼副教授、许春明教授、杨鸿副教授等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马忠法教授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