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追求卓越学生奖 | 卢滢伊:从“最高”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担当的国知青年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213

在第七届“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学生奖评选中,我院研究生卢滢伊凭借在专业实践领域的突出表现,荣获同济大学2020年“追求卓越学生奖”(研究生),该奖项是同济大学设立的学生最高奖项。


从“最高”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担当的国知青年

一、敢想敢做,逐梦中国最高审判机关

本科曾就读于一所普通一本院校的卢滢伊,一直希望为自己争取一个更高更大的平台,让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可以转化成为国家法治体系添砖加瓦的力量。这样一个简单的信念,她实践了四年。这不但让她获得了不错的保研机会,也让她走进了所有法学学子梦想的殿堂。

2018年3月,经过自主推荐,资格筛选和材料审核,卢滢伊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参与实习。在那里,她同来自全国各顶尖法学院的49名同学一起度过了六个月的实习生活。六个月的时间里,她加入由国家二级大法官引导的审判团队开展工作学习。工作期间,协助审判团队完成了超过300份判决书的校对工作,草拟审理报告超过50份,校对了四本书稿,总字数过百万。由她负责编辑推送工作的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公众号平台推送文章共计24篇,累计阅读量超过80,000人次。此外,她还负责撰写编排了多本书稿,均已公开出版或于法院系统内部发行。


二、初心不改,走进世界知产秩序中心

研究生期间,卢滢伊持续留意实习机会,希望继续通过实践检验所学。2019年9月,依托于学院的平台,她前往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参与实习,走进了全球知识产权秩序的中心。目前,她供职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海牙联盟外观设计注册部法律事务司。



在职期间,正值中国加入海牙联盟谈判的关键环节,她协助团队进行了大量法律研究工作,为国内法更好实现与国际条约的转换衔接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校对了包括海牙联盟法律第八届工作组会议文件,第八届工作组会议报告等重要文件,核查字符逾200,000。这些经由她校对并提供修正意见的文件,也成为了第八届工作组会议中各国代表团使用的基础文本。会后,她还参与到了与俄罗斯等代表团的小范围闭门会议当中,参与国际条约修订及国内法衔接问题等事项评议。在之后的第九届工作组会议筹备阶段,同团队一同进行了基础材料收集,各成员国情况调研及法律检索工作。同时,也参与到了海牙体系日常法律问题法律研究及海牙成员信息库、使用手册等重要文件的常规更新工作中,为国际联盟的正常运转贡献力量。



参加海牙体系法律发展工作组第八届会议现场


2020年3月,作为实习生代表之一,她参与了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召集的“与实习生对话”座谈活动,同来自世界各国的三十多位实习生分享了国知青年在国际组织的实习感悟。



WIPO“与实习生对话”座谈会上同世界知识产权前任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合影


1月,在第一份实习合同期限将要届满的时候,受副总干事首席秘书的邀请,她延长了实习合同。疫情期间,她继续留在日内瓦开展实习工作,主要负责海牙联盟各成员国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疫情期间服务信息更新工作及相关官方文件的校对核查工作,确保特殊时期的世界产权秩序得到维护。



2019年12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于日内瓦参访WIPO总部


三、心系祖国,搭建中国经验共享平台

疫情初期,境外针对中国境内抗疫的不实信息甚嚣尘上,基于身处境外的便利,卢滢伊以联合发起人身份发起“爱国济天下”志愿者活动,建立“Sparks of Law”全球法治信息共享平台。该项目的运营,旨在借助这一平台将中国防疫期间一手的法律经验与实例传递到更多境外平台。希望通过客观事实的展现与其后法律基础的剖析,更广泛的推广中国经验,更响亮的发出中国声音。志愿项目招募计划发布仅一周,就吸收了身处世界各地的五十多位志愿者,通过筛选分组,组建了包括文案组、翻译组、校对组、宣发组等在内的完整团队。该平台自四月正式上线,至今已发布四篇主题文章,话题涉及抗议药物专利授权,防疫物资出入关措施,疫情期间个人信息保护及疫情期间智慧法院运用,相关文章也同步翻译成日、法、葡三语发布于Twitter,Facebook,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引起了广泛关注。


个人介绍:卢滢伊,中共党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学生,现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复旦荣昶高级学者奖学金。积极参与专业实习活动,在实践中检验所学,曾先后前往最高人民法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参与实习工作。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期间,参与中国加入外观设计海牙联盟相关工作,且于实习期届满前获得延长实习期机会。疫情期间,以发起人身份搭建中国法律信息全球共享平台“Sparks of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