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师获第十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110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十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征集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由我校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毛昊教授主持的调查研究报告《对标世界一流专利审查机构的制度经验与改革路径》,荣获一等奖。

该报告以新时期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时代背景,提出了中国专利审查机构亟待借鉴西方成熟经验,完善现代化治理模式的核心观点。报告认为,对标世界一流专利审查体系,美国、欧洲、日本的专利审查机构注重审查机制设计与制度调整,对于专利审查的流程、功能、效用经济学研究更为深刻,调控手段更加科学、更具时效,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弹性、服务便捷性与机构智能化,引领全球专利审查体系的改革趋向。在当前《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的时间窗口,中国专利审查机构亟待树立专利质量中心的价值理念,主动谋求由数量大国向质量强国的转变:在专利制度框架内,同步改善专利审查的质量和效率,实施审查流程优化,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全面提升审查制度设计的系统性、科学性;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实现专利审查机构与国家司法、科技、经济、产业、金融、贸易政策协同,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国家竞争能力提升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国家知识产权局此次征集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共收到报送作品210篇。参评作品来自国务院相关部委、地方知识产权局、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作品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政策制度完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研究、国际热点问题研究等方面。经专家初评和评选委员会评选,共评出获奖作品45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

该获奖作品受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重大研究课题专项资助,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党建伟、助理教授刘夏参与了该项研究。有关研究成果已被有效运用于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基础保障专题,为解决国家创新能力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构建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声明:本站系非营利性网站,转载本文仅用于学术研究,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原文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59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