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昊|中国专利制度经济学:从学科融合到科学决策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423

【摘  要】中国专利制度经济学面向循证决策,扎根国情实践,聚焦专利制度框架下具备法律含义的经济问题,以提升专利制度的国民经济和创新发展贡献为目标,为实现法律政策优化和制度改革实践提供经验证据。中国专利制度经济学研究注重制度运行的国情基础与中外差异,在专利制度的总体效用、功能强化和流程优化三方面建立学科发展的体系框架,系统开展制度平衡和价值实现的科学分析,强化与专利制度功能有关的经济测度,推进以强化制度有效性为目标的专利审查、无效和诉讼流程设计改革,进而借助大数据资源统筹、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建设、知识产权经济学家办公室与知识产权学院发展等途径,为我国专利制度稳健运行与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基础保障。

【关键词】专利制度经济学; 交叉学科; 循证决策; 经验证据

作者:毛昊 教授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来源:《科学学研究》 2020年第11期

声明:本站系非营利性网站,转载本文仅用于学术研究,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原文链接:中国专利制度经济学:从学科融合到科学决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