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博士受聘担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1148

11月1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前任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博士受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仪式在上海举行。高锐博士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发来贺信,上海市政府副市长陈群、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用英语致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市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吕国强等出席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主持。芮文彪代为宣读申长雨的贺信。同济大学7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仪式。

申长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向高锐博士受聘担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表示祝贺,对高锐博士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高锐博士是推动全球知识产权发展的杰出领导者,带领WIPO主动应对技术革新,积极服务创新创造,提升了知识产权在联合国和全球的影响力,展现了一位杰出领导人丰富的国际经验和对全球治理的深刻思考;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设立,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到《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缔结,再到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居第十四位,一路见证并坚定支持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相信在高锐博士的指导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一定会不负众望,朝着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学院的目标更快前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的支持,推动学院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陈群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高锐博士受聘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表示祝贺,对他长期以来对上海城市发展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高锐博士是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杰出领袖和资深专家,也是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支持者和见证者。近年来,在高锐博士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WIPO与上海市政府先后签署谅解备忘录和补充协议,共同推动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WIPO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暑期学校、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等重要项目落地,为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在高锐博士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为上海、中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上海市政府将继续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发展,为学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方守恩代表同济大学,对高锐博士出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表示祝贺和欢迎,对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同济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知识产权在推进科技创新和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济大学正在努力成为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高地。高锐博士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教学和研究经历,在WIPO 35年的杰出工作,以及为全球和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作出的巨大贡献,不仅有利于学校加强和国际相关组织的合作,还将转化成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进一步培养国内外一流知识产权人才的宝贵财富。希望在高锐名誉院长的支持下,学院获得更快发展,为世界创新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宣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的贺信

高锐博士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担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加入同济大学大家庭。上海是个充满活力的伟大城市,拥有许多国际知名的企业总部,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WIPO仲裁调解中心上海中心的设立,必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地位,促进上海和WIPO的合作。他将和上海一道,努力把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知识产权中心。

聘任仪式后,高锐博士以名誉院长的身份,在同济高等讲堂为师生作了讲座,与师生分享了对国际知识产权未来发展趋势等前沿问题的思考。

高锐博士于1985年进入WIPO工作,曾在WIPO多个重要部门担任不同的职务,并于2008年、2014年两次当选WIPO总干事,任期至2020年9月。在其领导下,WIPO内部管理体系更加规范,知识产权注册体系覆盖范围空前扩展;《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等多项国际条约缔结和生效,巩固了WIPO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领导者地位;积极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信息系统,保障疫情期间业务正常运转;成功应对了迅速的技术变革和全球化进程对国际专利和版权制度带来的巨大压力,缩小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知识差距,确保了知识产权制度实现鼓励所有国家创造和创新这一根本目的。此外,他为建立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功组织制定了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负责人表示,相信高锐博士的加盟,对学院以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学院为建设目标,加快培养国际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下,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于2016年11月成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作为学院成立后启动的首个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携手合作,面向全球招生,共同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也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硕士学历项目。同时,学院承担了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委托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学院成功设立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并于2019年正式招生。学院对标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教学和研究平台,借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德国马普所等师资力量,从课程体系、师资优化、实习锻炼等方面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以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学院为建设目标,培养国际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以及上海全球科创中心、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建设。


同步报道链接:

1、同济大学官网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5671.htm

2、光明日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2d8b97ab503b4bdea50b1ca810a44fbc

3、上观新闻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11243.htm

4、文汇报:

https://view.inews.qq.com/a/20201113A0GJ5200?uid=&shareto=&devid=457DFB87-7545-4A05-8B77-349CE3E6B4B6&qimei=cc46bcf8-9dc1-474f-acc4-d21975a6b32e&openid=o04IBAA6ryZeoaotANEWsUgBS_0Q&key=&version=17001229&devicetype=iOS13.4.1&wuid=oDdoCt8b1fRqB2A_-Oeds_ia9wNg&sharer=o04IBAA6ryZeoaotANEWsUgBS_0Q

5、新民晚报:

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20/11/14/31846006.html

6、“上海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2BLeR__us1tOe9bAG3y3pA

7、“IPRdaily”微信公众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Q8N2oeZEyDitaWi6_k6RAA

8、上海教育新闻网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0-11/16/c4368.html

9、周到上海:

http://static.zhoudaosh.com/2CD72F90CA3320F610FEC1625C1E9C329739D4A99EA3429FD3887552D749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