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人才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684

9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知识产权人才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教育项目负责人Joseph Bradley、顾问Martha Chikowore,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人事司巡视员马放、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副主任孙玮、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出席会议。各省知识产权局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各培训基地代表以及韩国国际知识产权研修学院、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美国耶什华大学、法国欧洲企业与知识产权学院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开幕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巡视员马放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首先致辞,他表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进一步借助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兄弟院校的合作,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加强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WIPO教育项目负责人Joseph Bradley回顾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的发展历程,展望了WIPO学院的发展未来,他指出WIPO学院的职能是为各成员国提供一流的知识产权教学、培训、咨询和研究服务,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的合作将有助于帮助WIPO实现全球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目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致辞,他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人才的现状、中国知识产权机构的发展情况,并从经验共享、高层次合作以及加强学术交流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国际培养的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分三个主题展开了研讨,分别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的公共政策及服务、知识产权教育课程体系设计的思路与挑战、多元化参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及国际化培养模式。

第一个议题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宋晓亭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巡视员马放介绍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介绍了该学院的培训计划和司法培训机构项目、韩国国际知识产权研修学院院长玄性介绍了韩国公共知识产权教育现状。

第二个议题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教务三处处长高强主持,中国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做题为“知识产权专业硕士课程设计的若干思考”演讲,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法学经济学首席教授Ioannis Kokkoris介绍了知识产权教育体系的设计以及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实践,美国耶什华大学卡多佐法学院副院长Michael BursteinFelix Wu教授介绍了美国的国际知识产权教育。

第三个议题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人才处处长伊直主持,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副主任孙玮分享了培训中心的经验与实践,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于馨淼分享了本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国际知识人才培养经验,法国欧洲企业与知识产权学院院长Antoine Dintrich 分享了知识产权培训对支持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作用,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福建)基地的国际人才培养活动和经验,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吕国强介绍了在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过程中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


互动期间,与会人员提问热情高涨,演讲嘉宾耐心答疑,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参会人员一致认为,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发展和形式的转变,高端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已成为下一阶段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点。与会人员表示收获颇丰,对如何培养知识产权国际人才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论坛和会议,为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一个不断学习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