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赴港台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905

2018年8月12日至18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副院长率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17人,应邀赴台湾世新大学、东吴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参访同济校友企业佳兆业集团。此次活动由同济大学港澳台知识产权教育交流研究中心主办,同济大学佳兆业港澳台知识产权教育基金提供部分资助。

8月13日一早,代表团参访世新大学。世新大学法学院院长赖来焜教授,智慧财产及传播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长王郁琦教授,翁逸泓博士,王思原博士,以及智慧财产及传播科技法律研究所10余名研究生,与我院师生就知识产权的相关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交流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世新大学舍我纪念馆和图书馆。在世新大学图书馆,代表团受到正在该校参加三创活动结业仪式的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董琦教授的亲切会见。校领导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为中国的知识产权法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并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8月14日,代表团来到东吴大学。在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冠宇教授的主持下,科技及智慧财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博士作了题为《台湾智慧财产权和执法状况》的学术报告,对台湾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及司法现状做了详细的介绍。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表达了观点。东吴大学其他师生也一并参与了交流讨论。

8月15日,代表团到访中山大学。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定澎教授的主持下,圣岛国际法律事务所苏三荣律师作了题为《设计专利与著作权对于产业设计及创意的保护》的报告,他从典型案例入手,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知识产权法相关理论,对产业中的著作权和专利权保护进行了对比分析。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与苏律师进行了讨论。

8月16日,代表团访问我校校友企业——香港佳兆业集团。校董、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佳兆业香港金融集团主席许琳等参加了师生座谈。郭主席首先请每位同学介绍各自学习研究情况。之后,许主席和郭主席分别阐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我国在相关领域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为同济增光、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8月17日上午,代表团参访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知识管理及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方识华副教授作了题为《智力资本(IC)、智慧资产(IA)和知识产权(IP):知识是成功的关键》的讲座,并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结束后,代表团在方识华的带领下,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创新馆。

8月17日下午,代表团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李治安教授作了题为《机器创造力:人工智能对著作权法的挑战》的讲座,全面分析了人工智能对著作权法提出的新挑战,以及可能的解决思路和办法。讲座结束之后,我院师生就人工智能的著作权保护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通过此次交流访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对台湾、香港地区的知识产权系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相信在未来,两岸三地的相关高校一定会在知识产权教育、科研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