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34

2020年10月27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素养。我院邀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健教授做主题讲座。学院师生7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学习。

  

吕健教授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本概况、框架及内容以及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联系实际,作了重点突出、条例清晰的解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于2020年6月,符合当下历史背景。就国内环境而言,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产生变化;就国际环境而言,目前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同时,就党自身的建设情况而言,目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共19个专题。吕健教授依次梳理各专题的重要内容,指出,本书的编排突破以往党的领袖综合文集的编排惯例,所选文稿是重要节点或具有创新性、标志性、代表性的篇目。所选文稿精粹,运用集纳方法,覆盖面广。

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再重大思想的形式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做出重要贡献。从实践层面而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讲座受到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后续各支部将继续开展分篇章学习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