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召开医药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202

医药产业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保障。专利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指标,也是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制度。为了探索药品技术创新与专利保护的关系,针对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9月11日发布的“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会同中国卫生法学会医药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以及《知产·财经》举办了“医药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暨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研讨会,来自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药明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绿叶制药集团、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科技•知产财经》、大卫雷文知识产权公司、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等学界和业界代表约五十人在线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热烈地研讨。

中国卫生法学会医药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宋晓亭教授和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丁锦希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该问题的背景和前景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加强两个专业委员会在医药专业问题上的合作。

会议就中国建立专利链接制度的必要性和宗旨目的、仿制药上市前专利争议解决方式、中国版专利链接制度运行的基本框架及机制构建等相关法律和知识产权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参会者认为,“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很有必要,但同时也涉及到药品行政管理部门和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法院之间对该问题的衔接,在操作性上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医药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通过与医学、生命科学、化学等相关学科的结合来促进医药知识产权的发展并为国家、社会和相关学科服务。该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范围包括生物医药领域的法律与知识产权政策问题、公共健康、创新与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传统医药和传统知识法律保护问题研究、医学科技发展中的法律问题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