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WIPO-同济国际知识产权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27-28日,为期两天的第六届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同济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办,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支持。

会议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 (WIPO Academy) 学术和管理项目执行主管Martha Chikowore女士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于馨淼副院长(主持工作)致欢迎辞,邀请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韩国科学技术院、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大学、马萨诸塞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集佳律师事务所等国内外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转型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治理、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四个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和评议交流。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于馨淼副院长(主持工作)致欢迎辞



一、数字化转型与知识产权

第一部分数字化转型与知识产权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党建伟副教授主持,东京大学Kazuyuki Motohashi教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陆川检察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庄子银教授、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Lucy Xiaolu Wang助理教授就数字时代的平台竞争与知识产权战略等内容进行主题分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习保副教授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刘夏助理教授进行评议。与会专家表示:我们需要在数字时代重新思考知识产权问题,企业IP战略已经步入IP战略2.0时代;检察机关的不断变革促使知识产权权利人越来越多地考虑通过检察机关保护其合法权益;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对企业数字创新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且这种影响效应呈上升趋势;人脑项目的证据显示,大型项目和数字平台在推动创新、优化团队合作和提高效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

第二部分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姜南教授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郑雯助理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常旭华副教授、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 Ann-Christin Kreyer博士就金融市场对国际专利披露和授权的反应等内容进行主题分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高明副教授、弼兴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卫彬先生进行评议。与会专家表示:企业放弃专利权的行为降低了外部发明人在失效专利基础上进行后续发明的成本,公司持有互补专利可能会阻碍其利用知识溢出池进行后续创新;大学周边的经济圈有一半为成立时间不满5年的初创公司,教师发明人的大部分专利申请被转移至教师参与创建的衍生企业;专利披露和授权对公司市值有正向影响,相比之下,专利披露比授权更具有信息传递效应,当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专利申请公开时,公司市值的增益更大。

三、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治理

第三部分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治理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单晓光教授主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及创意产业部门法务干事Rafael Ferraz Vazque先生、韩国科学技术院WooJung Jon助理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杨鸿副教授就当下视听领域知识产权管理的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主题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刘维副教授、集佳律师事务所席行本博士进行评议。与会专家表示:未来的视听领域管理的解决方案包括融资-发行、与市场密切相关的电影、国际内容(联合制作)等;虚拟世界平台的使用条款应该包含一个仲裁条款,特别是参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规定来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中国重要数据跨境流动监管涉及多层级的法律体系,监管重要数据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美国和欧盟等都通过法律法规对重要数据流动进行限制。

四、创意产业知识产权

第四部分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国斌教授主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法部门主任Michele Woods女士、昆士兰科技大学Kamal Puri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华劼副教授就深度伪造内容著作权侵权问题研究等内容进行主题分享,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王玉凯助理教授进行评议。与会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在创意产业中的应用正在迅速增长,它为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了新的机会;NFT是一个新兴而快速发展的领域,仍然存在许多灰色地带和未知数,需要更多的思考和研究,中国法院的判决显示了中国法院对于新技术和新问题的积极态度和专业水平;深度伪造的创作者不会侵犯表演者在邻接权保护下的权利,到目前为止中国法院已经给予了非表达性合理使用的支持,但尚未给予表达性使用的支持。

论坛第二天为学生论坛,分为四个分论坛。我院WIPO硕士项目和“一带一路”硕士项目的同学围绕论坛的主要议题汇报了研究计划和初步成果,昆士兰科技大学Kamal Puri教授等针对同学们的汇报做了点评,并给出了研究建议。

此外,论坛期间同时举行了学院第六届WIPO硕士项目和“一带一路”硕士项目课程结业答辩和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