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单晓光:把握科技革命机遇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13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评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历史成绩,彰显了知识产权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笔者认为,我们要奋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准确分析新时代的特征,高质量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同时,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从第一次科技革命以来的世界科技经济发展史可以看出,世界强国无不是知识产权强国、科技强国。以蒸汽动力技术等为颠覆性发明的第一次科技革命助力人类社会迈入“机器时代”,催生了现代意义上的工厂、商店等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出现。历史显示,第一次科技革命在英国的发生、发展,与以排他性独占权利为基础的现代专利法等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存在密切关联。起源于德国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器代替机器,人类社会走进“电气时代”,科技创新活动开始突破国家界限。欧美科技强国为了保障其创新成果的跨国应用,力推以国民待遇、优先权等原则为基础的《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等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的问世。以电子计算机等为颠覆性发明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使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化进程,知识产权与国际经济技术贸易联系空前紧密。与此同时,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和《专利合作条约》(PCT)等发达国家推动的全球化国际条约先后登台亮相.

第三次科技革命尚在方兴未艾,以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却已如火如荼,我们正在迈入人工智能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了社会生产消费方式和国际政治经济形态的深刻变化:一方面,突飞猛进的数字技术、应用广阔的人工智能带来了无物不联的物联网和无处不在的网络平台;另一方面,全球化浪潮和反全球化逆流的不断交锋、国际形势的动荡多变诱发了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角力博弈和国际科技经贸规则变革重构。这些前所未有的变化无不对传统知识产权制度形成了挑战,呼唤着知识产权制度的时代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来势凶猛,这对某个国家或地区而言,既可能是崛起的机遇,也可能是衰落的威胁。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的实践表明,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我们是挑战,更是百年未遇的大好时机。事实上,以往历次科技革命都是由单一或极少数国家主导。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导国家则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点,我国以5G、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历史性地加入了主导国家的行列。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时代的良机,深刻理解在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科技自立自强的底气就是知识产权,为此,我们必须加快构建和实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笔者认为,我国要以全球化视野加强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客体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规则的制定,进一步修订专利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与时俱进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全面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是为了运用,我国要继续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从历次科技革命的发展史不难发现,知识产权强国的一个公认标准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布局优化,知识产权对国民经济贡献日益显著.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知识产权制度是一种国际通行规则,新一轮科技革命触发了新一轮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改革,我们既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也要在数字技术等领域贡献中国智慧,灵活运用新一轮科技革命主导国家多元化的历史契机,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意义非凡,但毋庸置疑的是,知识产权人才是基础。没有知识产权人才全面支撑,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就只会是空中楼阁。培养形成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迫在眉睫,要先行一步。

原文载于2022年01月12日《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公众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Yys7UeSbLh-748SqubH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