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2021级中外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2487

2021年9月7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开班仪式。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剑先生、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 女士、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先生、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原所长Joseph Straus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亭教授等出席开学典礼。今年共有14名博士生、76名硕士生和来自塔吉克斯坦、印度、瑞典、乍得等12个国家的21名国际学生入学。开学典礼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姜南副教授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剑先生对同济大学给予WIPO-同济大学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和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奖学金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新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希望中外学生能够珍惜学习机会,不负韶华,通过努力学习,扩大国际视野,增强各方面能力,同时也收获友谊。

 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 女士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历史,回顾了与同济大学的再次成功签约。感谢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政府和同济大学对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国际人才培养的支持。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接受挑战,深入学习知识产权知识,为全球发展共同努力。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先生感谢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同济大学对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支持。上海知识产权局支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国际著名高校院所开展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希望中外同学在学习交流中培养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成为具有创意思维与创新行动的知产菁英,为促进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代表学校向新一届中外新生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感谢在育人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关心、指导、支持学院发展的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及社会各界。雷星晖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理想,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坚守情怀,心怀天下;坚守责任,刻苦攻坚,今后为各自国家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为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做出应有贡献。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原所长Joseph Straus教授对2021级新生入学表示祝贺,并指出,知识产权在科学研究创新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希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师生在新学期共同努力,希望新生能在学习和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学生代表王鹏、Chokkalingam Ulaganathan以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学生代表Khursandzoda Sunatullo、博士新生代表葛岚卿代表全体新生发表了入学感想。新生代表表示,将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脚踏实地,培育全球视野,在多种分析视角、多维研究路径和多学科背景的全力支持下,不断丰富知识结构,以期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现技能和施展才华,为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奋斗。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亭教授对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知识产权局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希望2021级同学们能够时时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感、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在努力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回顾自己的初心、校正发展的方向,实现进步和突破。

最后,全体来宾与师生合影留念。2016年,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成立的“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集聚了多位国际国内顶尖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为世界培养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学院以国际合作、学科交叉和同城协同为着力点,追赶和引领知识产权领域的前沿研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目前,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全国唯一)、国家知识产权局 -教育部联合委托同济大学的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已招生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