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1283

为促进知识产权专家与青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强各高校优秀在校学生对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学院的认识了解,提升同济知识产权学科的声誉及社会影响力,2018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于6月29日至7月1日举行。通过线上自主申报材料和层层遴选,共有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3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活动。

6月29日上午,暑期学校举行了开营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昌致欢迎辞,他向学员介绍了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学院建设情况。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驻德国原公使衔参赞董琦作国际合作交流讲座,他讲述了同济大学百年发展史,并结合自己青年时代选择同济大学的经历讲解了我校国际合作的特点和优势。学院副院长于馨淼就学员们关心的研究生培养、对外合作交流、“WIPO项目”、双学位及交换生项目等问题作介绍。随后,学员们体验了我院全英文授课的国际项目教学,与“WIPO项目”学生同上一堂课。主讲人Arthur Wolff教授就国际技术转让法与竞争法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国际技术转让合同起草时所要注意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学员们积极与教授互动交流。

6月29日下午,暑期学校学员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旁听了一起侵犯发明专利权上诉案件。休庭后,参与本次案件审理的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我院兼职教师王静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

6月30日晚,为加强学员们对我院的了解,增进学员与在读硕士生的交流,“学长学姐见面会”在衷和楼1001室举行。学员们与2017级“WIPO项目班”七名硕士研究生共进晚餐,就如何适应国际项目班教学、如何选择导师、如何进行硕士学习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1日上午,为开拓学员们的学术视野,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海作“德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专题讲座。他从德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发展历史与立法目的入手进行深入解读,并与大家探讨了德国最高法院近年来作出的文学角色是否能够受到著作权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广告屏蔽行为是否构成反不正当竞争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参加了导师见面会。我院博士生、硕士生导师依次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领域与科研成果等进行自我介绍,学员们也就如何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如何将理工科知识运用到知识产权研究等问题向导师们提问。

6月30日上午和7月1日下午,学员们参加了优秀学员考核。对于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同学,如果取得本科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并申请攻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硕士研究生者,经审核后,可获得优先录取资格。

7月1日晚,暑期学校结业仪式举行,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南主持仪式。李建昌为学员们送上临别寄语,希望大家持续关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发展,欢迎各位学员报考我院攻读硕士学位。随后学院单晓光院长、于馨淼副院长等导师们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