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21年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0-09-06        浏览次数:2699

一、高起点、汇集全球师资的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为服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支撑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和知识产权研究基地,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于2016年11月在同济大学挂牌成立,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整体转移至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学院聚集国际优秀师资,打造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国际顶尖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与知识产权研究智库,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建设。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聚集了多位国内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和一批具有潜力的青年学者,目前有教授9人(含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3人),副教授12 人,助理教授3 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6个月以上出国经历的教师达到100%。同时,学院还聘任了一批国际上著名的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聘任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Francis Gury先生聘为荣誉教授;聘请了现任所长Dietmar Harhoff教授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进一步拓展了与德国慕尼黑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日内瓦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的合作,与相应教席教授建立相对固定和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

二、以国际化、知识产权为导向的法律硕士特色教育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立足国情、服务大局,以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为己任。同济大学是我国(含港澳台)唯一与WIPO 以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设计)硕士项目(WIPO项目)方式合作的高校。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洪堡大学、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佛罗伦萨大学、芬兰汉肯经济学院、美国专利商标局、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俄罗斯国家知识产权学院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合办的 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委托同济大学的“中国政府知识产权奖学金硕士项目”已招生三届。学院现有中国学生、国际学生总人数 296 人,国际学生 79人,来自 32 个国家,占全日制硕士总人数 41.36%,学院以培养硕士、博士为主,其中知识产权博士从 2019 年正式开始招生。

学院现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的“国家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及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并在科技部支持下成立了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发展得到了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上海市领导多次调研学院筹建和建设情况,2019年学院获得上海市教委专项千万经费资助,为同济大学首家获得该项目资助的文科类学院。

学院对标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科研模式,围绕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整合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设计学等学科相关研究力量,聚焦新科技革命背景下核心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从资助科研项目、举办国际会议、设置学术能力提升计划、建设专业资料室、创办国际期刊五方面提升上海市知识产权整体科研实力,培养我国和上海急需的高精尖知识产权人才。

三、注重实践教育、动手能力的法律硕士教学

学院注重实践性,努力实现学校与社会的“无缝链接”,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学院设有综合实验中心,包括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苏州审查协作中心、上海杨浦区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漕河泾经济开发区等建立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师资按照“三三三”制方案,即三分之一国际师资,三分之一校外师资,三分之一同济师资。针对不同来源的教学师资,制定和推进各类教学队伍的“卓越计划”实施。学院聘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上海市检察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杨浦区人民法学、普陀区人民法院等法官和检察官,金杜律师实务所、方达律师事务所等律师,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德国专利商标局、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马歇尔律师事务所等法官、律师和实务界人士为兼职和荣誉教授,打造了知识产权执法、知识产权案例研讨、知识产权前沿等一系列全英文实务精品课程。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4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100 余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中国法学》《知识产权》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100 多篇。建院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中欧部长级创新合作对话,完成了60余项知识产权专题研究报告,撰写并刊发了70余篇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速递》(10余篇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的批示)、7 期《工作动态》(由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国务院有关领导),并为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在相关的决策提供了 10 余篇政策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的起草提供了 3 篇专家建议稿,有的建议获中央主要领导人重要批示。有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系列成果,在 2015 年 12 月 22 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得到充分体现;《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系列成果被报送国务院有关领导以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 28 个部委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等部门单位领导参阅,部分已经在上海进行实践。

四、实施奖励政策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严把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同时,学院有完善、丰厚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和奖助待遇。除享受学校研究生奖助条件外,学院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研究生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德国马普所等)进行学术交流进修、攻读博士学位。

关于学院法律硕士(非全)的相关信息,后续请关注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s://yz.tongji.edu.cn/)、学院网站(https://sicip.tongji.edu.cn/main.htm)和官微(名称:同济上海国知院)。

五、报考条件

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代码:035101)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4.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并且须在现场确认时提交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②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5.报考前所学专业为非法学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0301]毕业生、专科层次法学类毕业生和自学考试形式的法学类毕业生等不得报考)。

六、学制与考试科目

(一)学制

(035101)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3年,修读年限最长为5年,具体参照入学当年培养方案执行。

(二)考试科目

(035101)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

科目1 (101)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2 (201)英语一、(242)德语任选一门

科目3 (398)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

科目4 (498)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

2020年(035101)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分数线要求

(三)学费

5.9万元/全部,按学年分期缴纳。

七、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001B

联系人:于老师

电话:021-6598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