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工作研讨会”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158

8月27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会同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召开了“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工作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聚焦产业园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及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

上海产业园区是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住了产业园区的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就抓住了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的“牛鼻子”。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共同启动了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与研究工作,以此,促进园区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能力提升。

会上,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程德理教授与市开发区协会负责人分别就进一步开展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工作的背景、意义、指标体系设置原则及其构成等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了评价体系要“注重引导、强化服务”的定位。同时,中国社科院李明德教授指出,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的意义在于,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在园区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无形资产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发挥能力评价工作在园区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忠法教授对园区能力建设指标提出,要加大知识产权服务与管理在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引导和营造企业竞争创新的环境,通过努力从而实现目标任务。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指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做几年,获得持续性效应,为园区的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改进的契机,且指标体系不应过于复杂,提炼出能够说明能力建设的核心指标即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熊焰教授指出,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要充分考虑数据的可获得性,适当增加知识产权的核心指标数据。最后,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认为,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工作要注意几个重要环节,一是指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需能够获得广泛认可,可以综合使用德尔菲法、专家访谈法等研究方法,提炼出影响因子大的指标;二是指标体系的设置要尽可能简要;三是要分析研究成果的去向和作用,引导产业园区创新发展。

会后,市开发区协会在研讨会基础上,就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体系将进一步征求园区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推进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