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293

2021年12月27日至29日,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办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高级研修班在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研修班参加人员包括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区知识产权局的代表近50人。

培训班现场图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上海市知识产权系统及知识产权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对新形势下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理论和实践认识,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知识产权强国、强市建设纲要、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及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等。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主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书记骆山鹰分别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处处长徐上做了关于《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演讲,从战略高度为参会人员讲解了强市建设纲要的内容。

紫竹高新区党委书记骆山鹰(左)和许春明教授(右)在会议现场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发表了关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与上海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的演讲,就知识产权视角下的新发展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战略路径三个方面讲解了建设上海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的相关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韩秀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孔祥俊等嘉宾及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副主任党建伟分别就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纲要解读、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我国创新主体海外发明专利布局的政策导向、现状与挑战等主题进行了解读与分享。

来自崇明区知识产权局的一位学员表示,本次研修班的内容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出发,不仅让我了解国内外知识产权工作情况,也拓展了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思路。一位金山知识产权局的学员说到:“纲要解读部分让我们对制定背景、整体框架设置、重点内容等有了深入了解,对纲要内容的逻辑得到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大数据、新领域、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等让我开拓了视野,了解知识产权未来工作内容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后续更有针对性深入学习提供了方向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