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来同济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17

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调研。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参加调研活动。

陶凯元参观了“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20周年成果展”,听取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单晓光就人才培养、全球师资、科研智库等方面成果汇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是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由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成立。学院承担了我国唯一的WIPO 联合培养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以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为我国深度参与WIPO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培养高端人才。学院打造了一支复合型国际化师资队伍,并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各级法院在师资上的大力支持。学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司法、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政策等研究,取得了包含5项全国社科重大项目在内的丰硕成果,为国家重大和涉外项目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陶凯元还考察了学院教学设施和教学情况,了解学院在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培养、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合作和支持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近年来,学院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承担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成绩突出,5名毕业生入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内瓦总部;与中国商飞共建“大飞机知识产权联合研究中心”,承担“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知识产权专项研究等方面工作。

调研过程中,陶凯元与郑庆华就加强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司法保护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成绩。郑庆华表示,同济大学将继续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发展,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光贤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