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声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谁能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174

以下文章来源于“爱科创微信公众平台”,作者:任声策

当前,我国科技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已经日益突出,到了亟需解决的时候。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本质上是解决现实中的重大需求问题,其中既需要基础研究的突破,也需要应用研究的发展,更需要应用基础研究的发力,即钱学森所指的技术科学发展。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就是要求尽快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那么,对我国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各大创新主体而言,谁能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成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突击手呢?可以简要的通过对创新主体中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三类主要研究力量分别进行考察进行初步探究。

原文题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谁能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13K130uf4rNpMwQQVsy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