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中国经济时报:夯实基础 迈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10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过去一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4月24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全年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4件。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提升至全球第11位。

过去一年,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在规则制定、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有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治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

发挥知识产权在营商环境塑造方面的引领作用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2022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于馨淼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在营商环境塑造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能有任何犹豫,真正认识到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证调研,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真正关心和迫切渴望解决的知识产权问题,对已经被广泛关注的恶意注册、网络售假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智慧芽联合创始人关典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还要发挥知识产权在营商环境塑造方面的引领作用。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要注重加强知识产权的申请和管理,从而确保自身知识产权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于馨淼建议,要继续发挥知识产权在营商环境塑造方面的引领作用,健全法律规则。同时,在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中,对民营经济和外资企业平等对待,并且要特别重视通过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方式始终予以坚持。

“要在法治的轨道上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有力支持各种类型的企业融入我国全面创新的大潮中来。”于馨淼强调。

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规则研究

人工智能写的诗受不受版权保护?大数据的所有权归数据个人,还是数据收集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使得各国知识产权管理和战略制定面临新的挑战。

应如何看待ChatGPT背后的知识产权争论?关典认为,目前,对于Chat?GPT这类人工智能新兴技术的知识产权讨论,主要聚焦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该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数据集和算法的知识产权问题,另一方面是由该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文本、音乐、图片、视频等内容的知识产权归属等问题。

当前,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引发的创新革命,给全球知识产权领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挑战,既要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也需要考虑科技创新、公共利益和社会责任等因素。

“首先,需要更加透明和公正的规则和标准,以确保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公共利益的平衡。其次,需要更加灵活和创新的知识产权管理方式,以适应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另外,也需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国际协调和合作,以应对跨境数据流动和知识产权侵权等新挑战。”关典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根据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水平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发展需要,持续完善专利审查标准。在实用新型审查中正式引入明显创造性审查,来提升授权的质量。制定特定领域商标注册申请和使用系列指引,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合理使用商标。

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知识产权保护是全球化的产物,也是全球化的通行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应当加速融入新的全球化进程,在立足本土国情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对此,于馨淼建议从以下四点着手。

第一,准确判断和把握国际发展大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知识产权融入国家对外战略全局通盘考虑,同时加强我国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安排。

第二,以国际组织为载体,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专门机构的活动,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国际知识产权秩序。

第三,以国际条约为重心,在新技术革命如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第四,以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为保障,通过专业调整、学科建设等方式,抓紧培养中国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同时,通过更为优质和专业的国际化知识产权教育,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国际教育的辐射面与认知度,从而培养更多来华、知华、友华的国际友人。

2022年,我国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遗传资源等国际规则制定。未来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为知识产权多边体系贡献中国智慧,迈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的坚实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微信公众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UyV-FLD-9upxmthk3Pt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