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成功举办“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惯例”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8日,诺基亚科技(德国)有限公司许可部高级经理Jonas Heitto博士做客“国知院讲堂”,带来以“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惯例(SEP Licensing Practices)”为主题的讲座,Peter Ganea博士主持。

Heitto博士首先简明交代专利/技术许可的背景知识,重点提及法律规则和社会惯例对人们行为的规范作用,并举例说明社会惯例在专利授权中的作用。其中,商业惯例(或交易习惯)是商人之间的一种共同行为,是受到司法认可的行业标准。商业惯例与法律规范相互依存。依据德国《民法典》(第157、242条)和《商法典》(第346条)的相关规定,商业习惯(“Handelsbrauch”)作为商业惯例的分支,其应在当事人都遵守诚实信用原则的前提下,优先得到关注与适用。

在标准必要专利(以下简称SEP)领域内,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在2009年“橙皮书标准案”的判决中,依据德国《民法典》第242条的要求,强调权利人一方面拒绝许可其专利,另一方面又通过诉讼寻求获得回报,此违反诚实信用原则;2015年,欧洲法院在华为诉中兴案(C-170/13)中,亦明确权利人与侵权人双方皆应在相关领域内公认的商业惯例与诚实信用原则指引下进行许可谈判。

Heitto博士指出,商业惯例的标准构建主要是基于事实,而不是理念或信仰。商业惯例代表了普适于商人之间的、被共同认可的规则范围。此处,商业惯例在SEP相关领域内的商人之间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因此其在SEP授权许可实践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在利益最大化的自由市场竞争中,商业惯例与法律规范的相辅相成尤为关键。Heitto博士随后介绍了一些德国或欧洲具体案例,释明法院在处理侵权通知、FRAND要约、对此要约的回应以及给付担保等方面,对于商业惯例的考量。

最后,于馨淼副院长(主持工作)、党建伟副院长等与Heitto博士就开展涉外知识产权实务课程建设、学生实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