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28

2023年3月12日,“两高”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食药环知支队等实务部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研讨,还有来自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等部分省级和地市检察院的领导和专家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的基本问题”、“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具体条款的司法解释”展开讨论。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许春明教授主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于馨淼致欢迎词。随后来自法院、检察院、公安、科研院所的8位专家先后从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的历史经验、知识产权犯罪的界定边界、刑民协调等角度就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的整体设计、基本问题、适用疑难以及篇章结构、具体条款等进行探讨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张怀印副教授进行主持。学界和实务界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具体条款的司法解释”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侵犯著作权类犯罪司法解释条款草案的内容、假冒服务商标认定的难题与突破、侵犯商业秘密类犯罪司法解释的完善等议题作了精彩报告和分享。

会议最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会理事长单晓光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互联网时代,数字科学技术的发展给知识产权的保护带来巨大挑战,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应当回应时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