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碧莹 任声策 张光耀|知识流动视角下企业战略性知识披露效应研究——以华大基因为例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10

全文网络首发于2022年12月16日《情报杂志》,2023,42(02):120-125.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企业技术创新中的战略性知识披露机理及效应研究”(编号:71572105)研究成果之一。



论文介绍:

随着知识经济和网络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自愿对外公开创新成果,进行免费披露。例如,IBM公司公开披露专利,在知识保护和信息披露中进行权衡,美国基因工程公司于1976-2008年期间在科学期刊上共发表基因技术方面的论文5,038篇,中国的华为、中兴、格力等著名的创新型企业也积极披露创新知识。理论上,这种经过战略考虑后公开发表论文披露部分知识的行为被界定为“战略性知识披露”,并且已经成为开放式创新范式下一种既可为企业获取新知识,又可防止核心知识过多泄露的有效策略。

论文结合知识流动视角,将企业战略性知识披露过程化为“知识披露—知识溢出与知识取回—知识效益”三个阶段(如图1所示),并从知识溢出和知识取回双向渠道探索战略性知识披露效应。论文选择华大基因这家典型的中国创新型企业作为案例对象,以其2000-2019年期间被Wos核心数据库收录的论文和未来内部引用华大基因原始论文的文献为研究样本,通过企业间引文数据构建华大基因知识流动网络(如图2所示)。重点剖析战略性知识披露后华大基因知识流动周期下的知识质量变化特征,以及关键知识取回路径下的后续知识效益形成。

图1 企业战略性知识披露效应研究分析框架图

一、知识流动周期下的知识质量变化分析

论文以论文被引频次计数度量企业披露的知识质量,聚焦知识溢出与知识取回阶段的知识流动周期,重点观测三个关键知识节点,即华大基因原始披露的知识、外部机构初次吸收后创造的知识以及华大基因取回后创造的知识,其知识质量的总体变化趋势。研究发现,从知识流动全过程来看,华大基因通过对外溢知识的知识取回来提高未来所创造的知识质量难度较大,但源企业早期高质量的知识披露营造了开放互动的学术氛围,为后续知识取回阶段形成未来知识效益提供前提。

图2 华大基因与接收企业知识流动网络图

二、知识取回路径下的知识效益形成分析

从知识取回过程来看,整合利用、联合研发以及观察学习三种知识取回路径的有效实施促进了源企业知识效益的形成。

首先,整合利用路径下,论文通过对比分析源企业知识披露后的知识溢出阶段和知识取回阶段的知识扩散速度(以施引文献的发表年份与被引文献的发表年份差值度量)发现,华大基因对外溢知识的吸收取回速度明显快于外部机构对原始披露知识的消化吸收,源企业的知识取回存在时间经济效益,内外部知识元素吸收重组的动态能力得到提升。

其次,联合研发路径下,论文通过分析源企业知识披露后历年合作机构(以论文合作者的作者机构度量)的变化趋势发现,尽管华大基因未来所创造的知识质量未能通过对外溢知识的取回得到有效提升,但是,知识流动网络为源企业吸引了大批科研合作伙伴,企业间联合研发趋势凸显,尤其是知识披露早期阶段(2013年以前),知识的协同创造增加了源企业与外界知识的合作开发并促进彼此价值共创。

最后,观察学习路径下,论文通过分析源企业知识披露后知识流动方向(以论文的学科类别度量)的演变情况发现,华大基因通过对外溢知识的取回细化和突破了企业知识流动方向,源企业成功将早期知识基础库细化发展出多种具体的学科类别,并在后续实现新学科类别的突破式发展,这尤其体现在知识披露晚期阶段(2013年及以后)。对溢出知识的观察学习使得源企业能够有效识别外溢知识的使用与未来发展机会,降低了企业探索式创新的成本和风险。

论文的管理启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企业战略性知识披露是企业基于成本-效益平衡后做出的战略选择。从成本-效益原则来看,传统观点认为知识溢出对源企业而言是净损失,因为它会使企业失去专有技术甚至可能会失去垄断租金。但是,如果源企业在知识披露过程中能够替代性学习和知识取回,并且获得对新知识领域的洞察力,则可以部分弥补知识溢出的短期损失并在未来赢得知识效益,这也强调了战略性知识披露过程中知识取回对企业从创新中获益的价值增值作用。

第二,企业战略性知识披露作为一种有助于实现创新绩效最大化的新颖创新成果管理手段而逐渐为创新型企业所接受。知识披露能够加速企业间的知识共享和知识扩散,源企业可以主导构建知识高效流动的网络创新社区,密切追踪吸收了自己外溢知识的外部企业学习行为及其后续创新发展,这样不仅有助于缩短知识搜索和知识重组时间,细化并突破未来知识流动方向,还可能通过组织间的协作创新来推动企业内部创新成果的产生和商业化。

第三,创新知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征,贸然进行知识披露可能会使企业陷入核心知识泄露、竞争加剧的不利环境之中。因此,企业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及发展战略,并且密切观察外部企业竞争行为,在充分评估知识披露的成本和效益后做出合理的披露选择,如在什么情境下披露,以及披露的频率和强度如何设定时能使自身获取最大效益。

原文链接:知识流动视角下企业战略性知...效应研究——以华大基因为例_.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