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谢焱、刘昶受聘上海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发布时间:2023-02-26        浏览次数:10

2月23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谢焱、助理教授刘昶受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盛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龚培华、陶建平、荚振坤等出席。

谢焱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发表受聘感言,表达了对检察工作和受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的感受。 

谢 焱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

“特邀检察官助理是一份荣誉,也给予了我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我将在检察官指导下,接受相关培训、学习相关技能,协助检察官做好各项工作,履行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各项职责,为知识产权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指导,2018年以来,上海检察机关扎实开展特邀检察官助理试点工作。2021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在制度层面对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进行规范,规定了参与法律政策制定和案件指导,分析研判专业性较强的案件线索,对专业性问题进行回答、解释、说明等9项具体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上海检察机关在改革创新中持续深化、做实,并适时开展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工作。此次共有14名来自市应急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8家行政机关和高校的资深业务骨干和专家学者受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

2019年10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学院邀请检察官参与到国际论坛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项目硕士课程中来。2021年6月,同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签署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的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召开2021年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2年9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理事会理事单位。这也是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的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