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法官来我院演示模拟法庭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2107

5月10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王静、法官孔立明、书记员陈佳靓以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徐飞、法官助理姜琳浩来到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为学院WIPO班和一带一路班学生演示了一场模拟法庭。

模法庭开始之前,法官王静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概况及中国知识产权诉讼程序,其中包括中国知识产权法院体系、中国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案件基本情况、知识产权案件判定所依据的法律渊源及司法指导、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程序等。

  法官王静介绍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概况及中国知识产权诉讼程序

接下来,几位法官和书记员以“米其林集团总公司诉上海和舟广告有限公司商标侵权”一案进行了一场模拟法庭,主要分为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案件评议和宣告判决等六个阶段。该场模拟法庭生动地展现了原被告质证、辩论等环节,其中原告诉称被告在其杂志及网站上发表商业推介文章,文中多处使用与原告轮胎人形象以及与原告商标非常近似的标识,此行为严重误导消费者,损害原告的商誉,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原告请求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被告辩称被诉标识不同于原告商标,使用类别也不同于原告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类别,不构成侵犯商标专用权,即使构成侵权,被告杂志也未获利,且杂志中已说明被诉标识为山寨标识,不会造成消费者混淆。

  “米其林集团总公司诉上海和舟广告有限公司商标侵权”模拟法庭

最后,四位法官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在模拟法庭中如何做好法官、原告、被告及专家证人这四个角色,对同学们司法实务经验的学习和深入理解带来极大的帮助。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