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亭|创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⑨教授笔谈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26

导语: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院党委组织开设“教授笔谈”栏目,引领全院教师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到二〇三五年,我国要朝着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目标进行努力。要实现这些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在多个方面进行战略布局,缜密部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它需要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创新驱动和创新机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


一、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进步,需要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更需要培养出大量的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人才。《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把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22年7月12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同济大学增列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我国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对于知识产权界还是同济大学都是一个良好的历史机遇,应当站在国际竞争的角度来看待知识产权的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当前,我国的经济模式已经从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转化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大规模经济扩张和人口红利中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高度,进入了以创新为动力引擎、以企业为市场主体、以高质量为主题和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经济发展模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依赖于各种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创新行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023年2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打通质量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渠道的要求。所以,我国各行业必须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且在创新主导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同时,我们还需要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行为的创新环境,在技术引导、产业政策、市场机制等方面都要起到鼓励创新的作用。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上,我国应当建立以专利为导向的创新、以发明为重点的科研、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专利国际布局为战略的知识产权体系,让知识产权的申请行为逐步回归其市场本位,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市场行为。


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需要建立协同创新机制

现代意义上的创新模式已经从单个组织逐步走向众创、共创的模式,大的创新行为往往是突破地域、行业和组织体系的限制,以某个项目或者某类技术开发进行广泛的协同。尽管我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国的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许多卡点瓶颈,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需要各市场参与者协同起来、优势互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财政部和国资委曾经印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大中小企业创新组织模式、重构创新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进一步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我们要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以知识产权为纽带,鼓励创新行为的利益相关者形成创新利益共同体,从而实现科技创新的举国体制,促进我国各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 宋晓亭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