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应邀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做知识产权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546

作为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对全市医疗系统开展2018年知识产权培训。我院宋晓亭教授、文家春副教授、徐明副教授受邀为来自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包括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的人员、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生和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共约150人作了专题培训。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张勘处长、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金春林主任等领导到会并致辞。  

宋晓亭教授从“摩罗丹”案、“三氧化二砷”案等切入,将发明人、权利人、职务发明与非职务发明、技术合同的种类、不正当竞争等概念逐一展开,深入浅出、以案说法,为上海市医疗机构一线发明人和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的人员强化了知识产权研发、保护与转化的全流程理念。

文家春副教授对近年来关于专利权保护范围、权利要求的解释、侵权判定的原则、等同侵权的适用等司法疑难和前沿问题的最新理论与实践发展进行了介绍,为上海市医疗机构在专利权保护及纠纷应对实践中如何理解和运用法律提供了建议。徐明副教授对药品专利布局的难点和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针对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这两个重要部分,通过具体案件讲授了药品专利挖掘的一般方式与规则。

本次培训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提高了上海市医疗卫生界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知识水平和运用能力。许多医疗机构表示将进一步与我院开展培训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