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2336

一、暑期学校简介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是我国唯一一所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以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方式合作的学院,且为唯一实际承担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奖学金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的学院,同时也是我国率先开设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的学院。本次暑期学校旨在以同济知识产权为特色,吸引和促进知识产权专家与青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强各高校优秀在校学生对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和学院国际交流学习方面的了解,提升同济知识产权学科的声誉及社会影响力。

学院采取国际化教学模式,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同堂授课,共同研讨,让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教育。学院以培养社会所需的高层次、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法律和管理人才为己任,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加大投入,努力打造中国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参加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暑期学校!

  

二、招收对象

1)国内大陆高校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达到或接近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

3)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英语水平良好(同时掌握一定水平德语或意大利语的申请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6)鼓励具有跨学科知识背景的优秀学生报名本次暑期学校。

 

三、活动内容

628日 报到,发材料、安排食宿、资格审核、校园参观

629日 开营典礼、国际项目教学现场参观、实践教学

630日 笔试、实践教学、学长见面

71日 学术讲座、导师见面、面试

72日 闭营及返程

地点: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0

(此安排为初步计划,可能会有适当调整)

活动期间学员的食宿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统一安排,活动期间交通费用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担。来自外地学校的学生凭票报销往返交通费用(只允许报销长途汽车坐票、火车硬座票、高铁二等座票)。我校将为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购买活动期间的人身保险。

  

四、申请时间、方式

 1.申请时间

即日~61115:00(以收到报名材料为准)

 2.申请需提供材料

1)《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申请表》(在线填写,无需纸质版材料);

2)本科期间成绩单(由学校教务处盖章) 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

3)外语水平证明(如: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4)专家书面推荐信一式两份(如有)

5)其他材料(:发表论文、专利,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以上材料在暑期学校报到当日需要提交纸质版复印件,同时携带原件备查。

 3.申请方式

申请者点击链接在线报名https://www.wjx.top/jq/23973785.aspx,并将所有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在网页中完成上传。

截止时间为201861115:00前,逾期不再接受报名。

联系人:徐老师,电话:021-65983113

  

五、优惠政策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对报名者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根据学生的教育背景、科研成果外语水平以及本科在校期间表现等各方面素质进行综合考评,确定入选名单。619日前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网站公布入选学员名单。本年度招收不超过35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选拔不超过30名优秀学员。

1.优秀学员评选办法

我院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遵守同济大学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严格优秀学员的评选程序和评选标准,根据学校规定的评选标准,成立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组成的评优小组,由评优小组集体打分(满分350分),评选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评选内容及标准如下:

1)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口头表达部分按150分计(包括专业基础能力、培养潜力、分析和语言能力、综合素质、本科成绩及科研业绩等)。文字表达部分按100分计(主要查看对本科阶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跨学科学员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表现)。

2)外语运用能力:主要考察学员对外语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其中听力与口头表达部分按50分计,书面文字表达部分按50分计。

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优秀学员名单。

2. 关于优秀学员政策的说明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为本期暑期学校的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获得我院2018年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学生,将在2019年同济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以及2019年统考招生复试时,执行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原则。即:

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学员,只要取得本科所在高校2019年推荐免试资格并申请攻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者,经审核后,可获得优先录取资格。

未获得本科所在高校2019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学员,只需参加2019年的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并以第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达到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可获得优先录取资格。必要时,我院将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优秀学员再次组织复试。

  

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PI)、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汉诺威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佛罗伦萨大学、芬兰汉肯经济学院、美国专利商标局、俄罗斯国家知识产权学院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2018年,学院与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在我院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同济大学先后设立“国家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基地”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在中国科技部的支持下同济大学设立了 “中欧创新合作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等教学、研究平台。

在科研方面,学院聚集了多位国内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和一批具有潜力的青年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其他国家级课题10余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并成立了WIPO中心、港澳台知识产权中心,凝聚了一批基础扎实的科研力量。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在教育部成功备案,自2019年开始,将独立在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正式招生,分为四个研究方向即知识产权与竞争、知识产权与经济、知识产权与管理、知识产权与科技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除了常规的知识产权法硕士培养项目(中文)以外。以国际化为突破口,重点打造涉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项目。20179月,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开设的知识产权法硕士(设计法)项目班正式开学。该项目每年面向全球招生优秀生源30人。同济大学是国内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联合培养硕士方式合作的高校。同时,承担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奖学金知识产权法硕士班也正式开学,该项目主要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每年招生25人。聘请全球著名师资,模块化运作,全英文教学。WIPO和国内著名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负责学生选拔、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等工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国际师资选拔与推荐、图书资料供给、学生实习实践等领域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