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950

201853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等一行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调研座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钟志华、副校长江波、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钟志华代表学校对陈群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同济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发展中面临的挑战。

单晓光介绍汇报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情况。

雷星晖介绍了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发展路径。江波介绍了学院国际合作方面相关情况。

方守恩表示,同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战略,抢抓机遇,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和国际化特色,加大推进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力度,提升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和“四个品牌”城市建设。

芮文彪表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院一年来取得成绩有目共睹,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支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加大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战略研究、交易运营等方面支持力度。

宗明表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取得良好开端,未来发展中,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大与国际组织、世界著名学术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等合作力度,积极探索二级学院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在政府、学校、企业等社会各方面资源支持下,将学院做实、做强、做优

陈群对同济大学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就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路径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强调,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学院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市政府也将统筹各方面资源,积极推进学院建设和发展。

会前,陈群一行实地考察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全面建设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同济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在知识产权国际化方面走在前列。20161117日,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同济大学正式成立,并于20179月举行了来自21个国家91名新生开学典礼。目前,WIPO与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设计法)硕士项目(WIPO项目),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一带一路”中国政府知识产权硕士奖学金项目(B&R项目)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顺利运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德国马普所、慕尼黑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等国际学术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为新科技革命下世界知识产权制度变革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