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代表队参加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比赛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564

    2017年11月29日-12月1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代表队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由牛津大学主办的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亚太赛区的比赛。这是国知院首次参加此类国际规模的比赛,通过本次比赛队员们收获颇多。

    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Price Media Law Moot Court Programme)创始于2008年,由牛津大学社会法研究中心的“比较传媒法与政策项目”(Programme in Comparative Media Law & Policy)主办,旨在增强学生对于传媒法的兴趣,提高学生用比较法视野进行法律文书写作的能力及法律辩论能力,促进不同法律制度背景下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引领学生和法官对当代的媒体法、言论自由等问题进行充分的关注与探讨。比赛自创始以来,迅速由在牛津大学举办的单一模拟法庭发展成在欧、亚、非、北美各大洲拥有分赛区的国际赛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受牛津大学委托具体承办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分赛区比赛。本次比赛答辩环节持续三天,共有来自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的十四支队伍参加比赛。

    2017年11月27日至30日,学院助理教授华劼老师和学院辅导员刘孟婷老师带队赴北京参加比赛。本次参赛的六位代表包括马然(2015级硕士研究生)、赵一博(2015级硕士研究生)、楚楚(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克婷(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婧(2017级硕士研究生)、朱莹(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院助理教授华劼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指导教师。

    从2017年10月获知比赛通知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队员们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对案件进行仔细研读讨论,搜集阅读分析了大量英文案例、条约、决议、著作、论文等资料,分别代表申请人和被申请人撰写了每篇8000余字的英文文书。28日至30日,口头答辩环节,我院代表队分别代表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对阵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的高校及南京大学。

    通过本次比赛,队员们不仅了解和掌握了一定的传媒法、人权以及相关国际法知识,而且提高了分析案件能力、法律和文献检索能力、法庭辩论能力,并全面提升了法律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