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的“汉语情缘” | 中国故事,我讲你听!点赞中国!
发布时间:2017-12-30        浏览次数:3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造性地发掘、凝聚、培育世界话语体系中的“中国故事”,同济大学面向全校国际学生发起了“我的中国故事”国际学生汉语言文化大赛。活动由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

    大赛于12月18日启动,吸引了全校范围内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余名留学生的积极参与,他们中间不乏汉语水平卓越、对中国文化有着多年的热爱和持续深入了解的“中国通”。而经过层层遴选,最终共有十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12月29日下午,决赛于综合楼410报告厅举行,来自菲律宾、古巴、立陶宛、柬埔寨等国家的10名国际学生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故事”和学习汉语文化的心得。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李佳璐、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昌、校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禹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宋木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宗骞、校团委副书记刘扬,以及200多名中外学生观看了比赛。

    决赛分为汉语语言能力表达以及中国国情和校情知识考察两个板块。第一轮为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依次围绕“文化传承”“命运共同体”“中国智慧”“一带一路”“中国制造”“儒家文化”“共享经济”“砥砺奋进”“汉字文化”“魅力中国”等关键词进行演讲。国际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趣事,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对中国发展的赞叹,现场的中外同学、老师都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的深切感情。他们精彩而富有激情的演讲,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赞叹不已。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委打分排名前六位的选手晋级第二轮。

    第二轮为中国国情和同济大学校情知识比拼,题目设置涵盖中国文化常识、诗词、同济校情等方面,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容。整个答题过程激烈、有序,选手们的精彩答题,赢得现场学生的阵阵喝彩。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柬埔寨选手陈光利夺得桂冠;来自越南的陈忠德和来自柬埔寨的潘成功获得二等奖;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阿亮、来自菲律宾的魏戴罗和来自柬埔寨的雷观帖获得三等奖;来自古巴的Reynier、来自立陶宛的Indre、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春雁和来自柬埔寨的金明珠获得个人风采奖。

    国际学生们在本次比赛中展现出优秀的汉语口语能力和理解能力,参加比赛的同学语言流畅、谈吐大方,并在演讲过程中频频运用成语丰富自己的表达,由此可见国际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本次活动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并通过其讲述和展示,进一步深化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感。本次活动旨在选树国际学生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的榜样,并借助“身边的中国通”这一形象的宣传,从而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与中国价值,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国际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