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文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⑦·教授笔谈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179

导语: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院党委组织开设“教授笔谈”栏目,引领全院教师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委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大压力传导,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监督基层党组织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促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迈上新台阶,高校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显著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报告中进一步明确,高校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蓝图,明确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就是要统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而接续奋斗,以教育强国推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高校党委要紧密围绕科教兴国战略第一要务,全面、系统、整体地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高校党的建设就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增强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目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高校党委要以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为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上,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强化政治引领;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要坚持夯基固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首先,高校党委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强化政治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要扎实推进伟大理论宏大叙事的转译工作,进一步拓展理论传播渠道,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理论传播方式,构建富有新时代特征的话语体系,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富有说服的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

第二,高校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高校党组织履行三大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中梗阻的问题不容回避,院系治理结构中的矛盾问题也要服从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愿景。党组织行使政治权力,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事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定大事。党政班子分工不分家,行政班子行使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学术无边界,但学术权力有国界,权力行使必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要求。民主权利,体现党的价值追求,与党的宗旨高度契合,师生通过工会、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等群众组织以及教代会等形式,在坚持党的领导下,行使好民主权利。因此,四者之间是政治引领、依法治理、民主参与的有机统一,前提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现实中,院系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还不够凸显,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院系内部资源整合、力量协同和有效运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高校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要坚持党对高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院系党组织的领导地位,确保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完善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机制。要按照责权对等原则,进一步下放事权财权,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工作成效院系党政肩负的责任更大,拥有的权力更多,有效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动能。

第三,高校党委要坚持夯基固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的一条重要成功经验。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高校基层的重要职责。高校党委要坚持夯基固垒,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在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推进育人机制创新,全面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人才强国战略提供基础性支撑,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校党委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反腐倡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覃文忠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