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专题辅导报告“干货满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④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11月23日下午,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邀请同济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专题辅导报告。

刘勇教授从“战略定位——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实践基础——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理论指导——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本路径——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根本保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深入系统的解读与阐释。授课内容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契合实践,为全体师生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思路和指导,大家专注听讲,认真记录,受益匪浅。


刘勇教授指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是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上教师代表分别从青年教师对国家发展所肩负的责任,法学青年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关键词与结构性重要概念、思政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学习体会的交流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本次专题辅导讲座也是我院举办的“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场报告会。